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舖市租售價恐挫五成 業界促政府撤辣招
2020-04-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健鑫報道:受疫情打擊,零售市道步入寒冬,數據連跌13個月,連累舖位市場受壓。美聯工商舖(459)預期,今年工商舖全年成交量錄4600至4700宗,按年持平或跌5%;惟整體租金及售價料跌10%至15%,其中核心區舖市更料跌40%至50%,首季市場已踏入「艱難時期」。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表示,疫情令投資市場情緒受到嚴重打擊,綜合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及土地註冊處數據,計及逾億元公司轉讓買賣個案在內,今年首季工商舖僅錄619宗買賣、涉資約100.7億元,按年分別下跌38.8%及66.9%,成交宗數更是自1996年有紀錄以來季度新低。
 
  舖市將進入「超大型調整期」
 
  美聯儲旺舖董事盧展豪表示,舖市將進入「超大型調整期」,今年全年核心區商舖租售價將大跌最多50%,意味較2013年的歷史高位下跌七成,相當於重返2006至2007年水平。若疫症及經濟環境持續未有改善,不排除核心區租售價全年有機會挫50%,而非核心區租售價也料跌近20%,並出現商舖退租潮及吉舖潮。
 
  美聯儲早前宣布無限量「放水」,惟黃漢成指出,相對於資金充裕與否,本地實體經濟前景更有決定性影響。事實上,本港經濟還受黑暴以及環球經濟或現大衰退兩大重錘夾擊。反對派揚言假如在新一屆立法會選舉獲過半議席,會反對港府一切議案,令本港停擺。環球股市及石油價格表現波動,而中美政治角力仍未完全解除,未來新一輪貿易戰或再掀戰火,都為今年工商舖市場帶來不明朗因素。他對於今年的市場持審慎態度,全面下調今年工商舖預測。
 
  美聯營運總監兼商業部董事翁鴻祥指出,首季指標甲廈售價及租金分別下跌4.2%及8.8%,租金更創金融海嘯後最大的單季跌幅,料甲廈售價及租金預測至下跌約15%至20%。工廈方面,美聯工商董事陳偉志料租售價將跌10%至15%,成交量則持平。
 
  呼籲減輕工商舖印花稅
 
  黃漢成呼籲,港府盡快撤回工商舖辣招,並應從善如流,包括減輕工商舖印花稅和放寬工商舖按揭成數。他解釋,放寬工商舖按揭成數可以讓現時持有物業自用的商家,把自用物業加按,從而取得一筆應急錢。他強調,長遠而言,若工商舖市場減辣,將吸引部分外資公司來港投資,鞏固本港作為營商國際都市的地位。
 
  美聯又建議工商舖業主向租戶減租甚至提供多月免租,以讓商戶渡過難關,否則將會加劇商戶的倒閉潮,對本港經濟帶來難以挽救的傷害,屆時市場湧現大量丟空物業,最終對業主也毫無益處。黃漢成又呼籲港府加強紓困,向每家教育中心和美容院等提供8萬元援助,並效法英國政府替企業向受疫情影響而無法工作的員工支付最多八成薪金,惟企業不可解僱有關員工。
 
  不過,問到未來會否出現更多舖位蝕讓個案,黃漢成回應指業主持貨能力強,借貸比率較低,一般沒有拋售壓力,而近期市場投資者已絕迹,租金不斷調整下,入市取態審慎,近期成交個案以用家為主,料不會出現拋售潮。
 
    樓價未見明顯下行 撤辣恐引資流向樓市
 
  儘管市場「撤辣」聲音此起彼伏,然而,全球走向低息兼美國無限量QE,在這個時候「撤辣」,恐怕只會吸引更多資金流向樓市,港府應當嚴密把關,不宜輕言「撤辣」。
 
  當局急需找到中長期土地
 
  即使不利因素充斥本港樓市,樓價並未見到明顯下行。迄今為止,樓價跌幅超過一成的地區主要集中在九龍站、跑馬地附近,而這兩個地區的呎價都超過兩萬元,即使下跌一成,也遠超一般市民可負擔的水平。政府亟待行動的問題,其實不是該不該「撤辣」,而是找出更多的土地,為中長期土地供應做好準備。
 
  內地的經濟已經開始恢復,不少企業復工率達到八成至九成。有市場人士認為,本港經濟活動與內地聯繫越發緊密,目前香港的經濟即使未「見底」也差不多了,進一步惡化的可能性並不大。這情況下,相信本港樓市下調,不會對業主造成「致命」打擊,樓市獲適當調節,反而可以會更健康發展下去。香港商報記者 鄭珊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