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當前危機VS1929年大蕭條
2020-04-03    香港商报
 
  很多人認為這次的新冠病毒將會引來的經濟危機,同1929年後的國際大蕭條差不多。我承認,兩者在實際上的確是差不多,但有些客觀的狀況,卻是完全不同。
 
  第一點是當年有金本位制度,現在沒有。金本位制度令到通縮問題沒法子用貨幣膨脹的方法去解決,現在卻可以。事實上,美國已開始了史無前例的量化寬鬆了。
 
  今天全世界政府都救市
 
  第二點是當年相信市場問題會自己解決,所以政府並不打算去救市,直至羅斯福總統新政出現,方才令到經濟好轉。但現在,全世界政府都在救市,這也和當年不同。
 
  當年的另一弱點,是各國閉關自守,令到貿易量大為減少。但在今天,由於全球「戰疫」尚未結束,西方各國在「戰後」將會怎做,誰也無法肯定。這卻是最大的不確定因素。
 
  資深投資人、合眾會會長 周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