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投資市場Q2勝Q1
2020-04-03    香港商报
 
  環球金融市場在3月份驚濤駭浪,在1、2月表現仍偏強的歐美股市,在3月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及國際油價急跌所影響,令首季度各投資市場均下跌。港股在1月下旬開始受肺炎疫情影響先行調整,但歐美疫情令投資者擔心企業及經濟活動進一步收縮,港股在某程度上亦受拖累,綜觀首季恒指及國指分別下跌16%及14%,相對於歐美主要股票市場平均兩至三成的跌幅,明顯跑贏,內地股市表現更佳,上證指數首季下跌僅一成。
 
  踏入第二季市場首個重磅消息是控(005)取消派發2019年末期息,同時宣布取消派發2020年季度及半年股息,股價即時失守40元,上述消息對控股價影響相當明顯,對整體大市影響並不算太大,但投資者需繼續留意類似控的事件會否出現。由於疫情在歐美國家仍未受控,其他國家亦陸續有輸入個案,不少地區及城市只能繼續限制企業及經濟活動,筆者關注的是企業的財政支持能力,若有大型企業出現財政問題,或因為資金壓力而在市場籌集資金、減少派息,又或主要股東減持等,這是第二季港股潛在的主要不明朗因素。
 
  首選現金流強股份
 
  至於新冠肺炎疫情問題,雖仍是第二季的重要議題之一,但除非再有新一輪的疫情擴散,否則,不足以對大市再構成打擊。反而各國在防控疫情方面的工作能否有效才是關鍵,若有效作出防控,可望縮短或減少目前「封城」或其他隔離行動,令經濟及企業活動可逐步回復。
 
  另一方面,3月份石油價格急挫引發的環球金融市場去槓桿、基金套現應付贖回等,令整個金融市場互相受拖累,經過上述去槓桿之後,套現行動已見緩和,第二季再出現大規模去槓桿的機會較低,因此,筆者預期第二季市況將較第一季為佳,恒指第一季低位21139點應是支持。焦點反而是按疫情發展及不同企業的影響,以及個別企業的財政狀況揀選股份。現金流強及派息穩定的股份將更受投資者關注。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 熊麗萍
 
  (筆者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