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別無他選買股票
2020-04-03    香港商报
 
  在2020年初,似乎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止股票牛市進一步走高,然後出現了COVID-19,資本市場「大屠殺」便開始了,這是有史以來最快的拋售之一。病毒性恐懼是全球風險資產的第一衝擊,而第二衝擊來自沙特阿拉伯開始與俄羅斯進行價格戰時,原油價格暴跌。當市場觸及極端時,恐慌情緒便顯而易見。
 
  毫無疑問,病毒性危機具有破壞性,但這也是一項短暫事件,與長期結構趨勢無關。我們認為,以下因素將在未來幾個季度推動股市:股債收益率差距擴大、「別無他選」概念、不可阻擋的科技發展。
 
  股債收益率差距擴大:這是相對的概念,近期高見的4.9%是自2013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巨大的收益差距表明,股票作為資產類別相對於債券更具吸引力。鑑於全球貨幣寬鬆政策將繼續,這一趨勢將在未來幾個季度持續下去。由於COVID-19危機,美國已推行了極端的貨幣寬鬆政策,央行們更將其政策利率下降至接近零水平。
 
  「別無他選」概念:資金總要找到合適的位置,鑑於持續存在的宏觀焦慮,全球各地的央行仍保持鴿派立場,對「尋息」的追捧將在2020年下半年再次成為主要話題。COVID-19危機無疑將對公司盈利產生負面影響。但是全球金融體系中巨大的流動資金壁壘,將繼續支撐風險資產。歸根究底,資金需要找到停泊處。在這種環境下,主要受益者將是(a)股票和(b)高收益企業和新興市場債券。
 
  科技發展支撐盈利高增長
 
  不可阻擋的科技發展:預期創新將戰勝短暫的逆風。在過去六年,科技股一直是推動美國股市表現的主要動力。那麼,是什麼讓科技行業的盈利如此具有彈性呢?兩個因素:強大的定價能力、控制和改善營運成本。我們認為,因於多年來的平均銷售價格上漲,和科技公司在引入新產品和服務的過程中顛覆了傳統行業,並爭取到更大的市場份額,因此提高了其定價能力。同時,持續有效地改善/控制營運成本在推動美國科技公司的毛利率擴張發揮了正面的作用。
 
  最後,疲弱的油價是一個主要風險嗎?我們認為圍繞油價暴跌的恐慌是錯位的,並預計標準普爾500指數不會遭受長期打擊。首先,能源公司僅佔標普500指數的2.8%;其次,較低的能源成本降低了美國製造商的生產成本,這實際上對經濟產生積極影響。希望大家在不確定的時期內保持堅定的投資態度。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