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篤實沉毅新山東 揚起「新龍頭」奮進「攻堅年」
2020-04-03    香港商报
 
  產業、城鄉、區域結構與全國相似度極高的東部大省山東,改革開放潮湧40年,豐富了齊魯大地敢於為先的地域性格,「篤實、沉毅」成為1億山東人的性格標簽。
 
  在這裏,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山東自貿試驗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三大國家戰略交匯疊加,為全國探路徑、為發展找模式;在這裏,孔孟兒女建起了遍布世界的「朋友圈」和「夥伴群」,朋友交到哪裏項目做到哪裏;在這裏,1038萬家市場主體虛衷求益、直情徑行,不斷釋放着經濟潛能。
 
  「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山東半島城市群」,這是登泰山而小天下的齊魯大地最新的雄心壯志。崢嶸依絕壁,揚起「新龍頭」!在現代化強省建設大道上,動能澎湃的山東正闊步前行。從即日起,在山東省政府新聞辦指導下,本報開闢新聞專題,集中報道山東各地在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的勇進和擔當。
 
  孫珂 周雪
 
  開場「起範兒」對標世界級
 
  大河奔流開新路,層巒竦峙爭高峰!
 
  當下正值上市企業「年報季」,擁有極全工業門類的山東,截至2020年2月擁有超過211家境內上市企業和53家香港上市企業。自2019年報洞中竊要,可管窺一年來山東動能轉換提質加速的新步伐。
 
  魯中濰坊,在汽車行業下行壓力下,知名上市企業濰柴動力一年來淨利破90億元大關;魯北濱州,山東民營經濟高地,世界500強魏橋集團所轄港股上市企業中國宏橋淨利超60億元,深加工和國際化成為企業發展新的驅動輪;魯南濟寧,傳統產業的代表兗州煤業,交出了全年近94億元純利的成績單……
 
  只有落後的產能、沒有落後的產業!這些具有全球視野的世界級企業,構成了山東區域經濟發展的底色。年輪轉至2019年歲末,山東省經濟工作會議上一系列前瞻性布局,更為2020年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塗上一抹亮色。
 
  本報記者注意到,在這次會議上,山東「亮出」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的新思路:積極推進省會、膠東、魯南三大經濟圈一體化發展,培育發展濟南、青島都市圈,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山東半島城市群」。2020年1月18日,這一擘畫一字未易地寫入了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
 
  一向以低調聞名的山東,在中國經濟發展空間結構正發生深刻變化的時代背景下,明確提出了「世界級目標」。
 
  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成為承載發展要素的主要空間形式,邁入2020年第三天,中央財經委第六次會議明確提出,寄望「山東半島城市群」發揮龍頭作用,推動沿黃地區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質量發展。
 
  國家責任、山東勇進!3月17日,原計劃春節後第一個工作日召開的動員大會上,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會上說:「再大的風雪阻擋不了春天的腳步,再大的困難改變不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征程,再大的壓力動搖不了我們深化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
 
  涉及公共衛生、科教改革、企業改革的九大攻堅行動,成為山東演進趨勢性、關鍵性變化的具象表達。山東半島城市群的經濟實體與藍圖擘畫,也正是山東省委、省政府確立的八大發展戰略之一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可視化操作。
 
  敢在當下提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目標,根本在於「山東號」巨輪駛入高質量發展新航道,蘊含功能定位清晰、要素資源協調統籌、發展差距趨向縮小的區域協調新局面。
 
  布局新集群「高大上」出圈
 
  風雲一舉到天關,快意平生有此觀!
 
  2019年11月,來自全球的500多名醫藥產業專家和企業負責人齊聚煙台,在醫藥創新與發展國際會議上探討行業發展趨勢和未來走向。站在這場會議背後的,是六年來煙台生物醫藥產業主營業務收入年均增幅超過20%以及上千億的產業規模。山東,亦是全國首個提出醫養健康概念的省份。
 
  省會濟南,在過去的2019年迎來兩大氫能產業重量級峰會。作為經濟大省和能源大省的山東,資源型、重化型產業結構中產業層次低、質量效益差,一直是各方的「心頭之痛」。氫能產業,或是改變這個局面的「新支點」。
 
  身為山東重工集團、濰柴集團、中國重汽集團「一把手」的譚旭光,曾對外界說:「山東省委、省政府把加快氫能源產業發展作為超前布局先導產業,對於補齊山東傳統能源體系短板、提升山東產業層次意義重大。」
 
  從頂層設計到產業框架、從地域支撐到龍頭參與,氫能版圖在齊魯大地繪就。從這個維度看,傳統的工業大省、農業大省-山東,正轉型蝶變,謀劃「出圈」,奮力衝刺摘取新的金字招牌。有數字表明,近兩年山東規模以上裝備製造業、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平均增速分別達9.3%、10.3%。
 
  2019年10月,在國家公布的首批66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名單中,山東有7個產業集群入選,數量居全國首位。
 
  濟南信息技術服務產業集群、青島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集群、青島節能環保產業集群、淄博新型功能材料產業集群、煙台先進結構材料產業集群、煙台生物醫藥產業集群、臨沂生物醫藥產業集群,這七大產業集群的崛起,印證了具有山東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鏈式整合、園區支撐、集群帶動、協同發展。
 
  山東更未止步於「國家首批」,而是劍指「世界標準」。
 
  2020年3月,山東印發實施方案,推動山東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方案提出,加快建設「濟青煙國際招商產業園」,培育形成若干世界級高端產業集群。
 
  與此同時,總投資2.9萬億元的1021個省級重點項目相繼「出爐」,聚焦基礎設施、現代產業、社會民生、重大平台四大重點領域。其中,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在「新基建」領域聚焦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在重大平台項目中,重點推進濟南超算中心、青島海爾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等重點平台建設。
 
  一切信號都在表明,山東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正在聚力成勢。
 
  用好「大平台」聚力新動能
 
  青霄有路終須到,昂首奮進正當時!
 
  被美國權威商業周刊《戰略與經營》稱為「中國哲學家」的企業家張瑞敏,有預見地在海爾拋物線每次攀至高點時,修月斧、上天梯,將「大象」海爾換道成開放式創業平台。「平台思維」,如今在山東微觀市場主體中得到越來越多的實際應用。
 
  省屬一級國企水發集團,在過去10年不斷裂變創新效應和規模效應,創造了年均57%的資產增速,年均90%的營收增速以及年均211%的利潤增速。董事長王振欽就把「平台思維」貫穿於企業組織架構、工作模式、商業模式的始終,讓更接觸市場的基層一線更有決策權、用人權、分配權,構建起「星團式」組織架構。
 
  無獨有偶,邁入2020大門後,在山東省科技廳指導下,以山東省現代中藥研究院這1家運營單位為主體、串聯「政產學研金服用」7大鏈條、涵蓋27家政府部門或行業單位的山東省中藥產業創新創業共同體在濟南成立,這也是國內首個中藥產業領域創業創新共同體。「1+7+27」的平台體系,希望能讓每一個分子在這個平台分母下煥發新價值。
 
  從微觀企業「跳到」地緣結構,站在全國方位,「山東平台」作為由南向北擴大開放、由東向西梯度發展的戰略節點,在全國區域發展布局中佔有重要地位。
 
  中央對於齊魯大地的厚望,可在疊加的國家級戰略中一窺深意:在全國第一個以新舊動能轉換為主題的區域發展戰略中,開放被視為三大動力之一;上合示範區建設總體方案獲批,賦予青島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的國之重任;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標誌?山東自貿試驗區正式啟動建設。
 
  古老的齊魯大地迸發出勢不可擋的發展新活力。「好客山東」正運用平台思維,打造永不落幕的對外開放新高地,全力放大「看好山東」「選擇山東」的磁場。本報記者注意到,在山東各職能部門的工作安排中,2020年,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儒商大會等國際性的「平台盛會」正在緊鑼密鼓籌備中。
 
  「山東半島平台」所要打造的「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山東半島城市群」還有一個優勢,就是「獨木成林」,這個「大群」內包含全省16市,行政協調相對順暢,一體化融合難度小。如此來看,山東確有蓄勢待發的資本,具備打造經濟增長「第四極」的有利因素。
 
  破壁「新基建」奮進「攻堅年」
 
  要看銀山拍天浪,開窗放入大江來!
 
  山東港口集團所轄青島港,作為一個有?120多年歷史的山東海港,因為氫能驅動、5G互聯的不斷加持,誕生了亞洲首個真正意義上的全自動化碼頭,擁有中國原創的「硬核科技」,充分展示了山東厚積薄發的科技實力。
 
  不止於「工業互聯網」,城際高速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大數據中心和人工智能……落子「新基建」的謀篇布局,已在齊魯大地緊鑼密鼓推進。
 
  在青島市城陽區,國家高端裝備製造業標準化試點項目通過終期驗收。這是全國首批、山東唯一通過驗收的該類項目。
 
  距青島350公里以外,位於濟南東部的國家超級計算機濟南中心科技園,經過半年左右的一期工程建設,「超算大腦」已現雛形。這個圍繞大數據產業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提前謀劃、布局建設的E級超算大科學平台和大科學裝置項目,已顯示出具有行業高端前沿的科學成果轉化基地的集聚效果。
 
  同在濟南城東,中科院超高速電磁驅動試驗及測試設施項目正在緊張建設。這個填補了山東國家大科學裝置空白的項目,可進行運行速度1000km/h的測試,意在佔據產業戰略制高點。
 
  決定城市群分量的是其中的核心城市,在山東區域協調發展思路中,濟南和青島被賦予了關鍵位置。山東提出,支持濟南、青島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培育發展濟南都市圈、青島都市圈,着力提升綜合承載力、輻射帶動力、創新引領力、人才集聚力,在服務國家區域戰略中謀取主動、增強能級、贏得優勢。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濟南、青島將為山東新一輪發展貢獻「城市智力」。
 
  3月11日,在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山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王曉表示,山東還將抓好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實施好「現代優勢產業集群+人工智能」、5G產業化應用試點示範項目,加強「新基建」七大領域(5G基建、特高壓/電力物聯網、高鐵/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充電樁、雲計算/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建設,持續釋放新型消費潛力。
 
  剛剛過去的2019年,山東三次產業結構調整為7.2:39.8:53.0,服務業主引擎作用凸顯;全省「四新」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由2016年20.7%到2018年24.5%,再到2019年28%;投資佔比達到44.8%;經濟結構不斷優化,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40%,萬元GDP能耗持續降低。
 
  對於「新基建」有着系統性布局的山東,毫無疑問將在2020年迎來新的拓進空間。
 
  乘?國家戰略的東風,山東正勇立潮頭,逐夢深藍,以海納百川的胸懷擁抱世界。「今年是全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實質上就是改革攻堅年。」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如此定義「山東2020」。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