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擴大內需成穩經濟重點 專家籲「再過春節」促消費
2020-04-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在昨日商務部的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表示將持續推進實施消費升級行動計劃。其中包括汽車、綠色節能家電、家具等產品消費惠策和加快步行街改造提升,重振街市繁榮。受訪專家認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中國要穩定經濟增長就只能轉向內需。消費是內需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汽車與綠色家電的消費也確實有可挖掘的空間。目前,中國消費損失了全年消費中最大的一塊「春節蛋糕」,如果想辦法「再造一個春節」,把春節的損失補回來,那麼消費至少能達到去年的水平。
 
  努力擴大內需拉動消費
 
  種種政策表明,中國正在努力擴大內需,拉動消費。
 
  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長、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中國經濟受到的外部衝擊十分明顯,尤其是出口方面。在這種情況下要穩住經濟的增長,就只能轉向內需。拉動內需,一個是要依靠投資,這在近期許多政策中可以體現,其中也包括「新基建」;另一個就是要靠消費,因為中國的消費近年來一直在整個GDP中佔有較高的比重,穩住了消費,全年的經濟下行壓力就會降低一些。
 
  連平表示,消費包括很多方面,包括餐飲、旅遊、零售等都可以用政策加以促進,但最重要的還是大宗耐用消費品,這裏面就包括房產和汽車。中國的汽車消費在前些年有一段時間保持?非常快速的增長,而到如今已經進入了一個接近飽和的狀態,再加上十幾個城市的限購措施,想要再出現快速增長已經不太實際。所以,才要挖掘汽車消費的空間。此外,推動汽車消費還可以更大力度地支持新能源汽車的生產與銷售。
 
  而在商務部提到的綠色家電方面,連平認為,如果獎補政策能夠讓綠色節能家電的折扣力度更大,並且讓消費券在各個地方得到較好的推動,那麼拉動家電消費快速增長也還是有很大空間的。畢竟家電的金額並不是太大,更新速度也較快,這方面確實能夠釋放更多需求。
 
  建議延長五一假期
 
  想要繼續擴大消費,連平建議,在目前的形勢下,可以考慮採取一個「兵行險?」的辦法,就是把「五一」勞動節的假期延長,將小長假變成一個大長假,「再造一個春節」。他表示,內地新冠肺炎疫情已基本穩定,在近半個月內,本土新增病例已經很少,輸入性病例也被有效控制,而「五一」距今還有一個月,只要在這一個月內沒有發生二次爆發,基本中國的疫情就可以宣布結束了。在做好各種防範的基礎上,利用一個長假促進餐飲、娛樂、旅遊等各個方面的消費,將是中國拉動消費的一個好辦法,是值得考慮的。
 
  今年的消費能保持何種程度的增長?連平表示,今年的消費數據如何還需要看政府的政策力度。可以預計未來促進消費的政策還會加碼,如果推動力度較大,那麼消費達到和去年差不多的水平還是有希望的。畢竟消費是內需,並不太受外部影響。對於中國消費來說,今年最大的損失就是前兩個月,特別是春節期間的消費,所以說如果能想辦法「再造一個春節」,把春節的損失補回來,那麼消費至少能達到去年的水平。
 
  商務部:消費者無須囤積糧食
 
  【又訊】王斌昨日還表示,各地批發、零售市場大米、麵粉、食用油貨源充足,價格穩定。糧食生產加工企業復工向好,產能充沛,不進口也不會導致內地糧食供給短缺。消費者完全沒有必要擔心糧食供應短缺及價格大幅上漲問題,無須集中批量購買、在家中囤積糧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