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記者觸碰「一個中國」底線 商經局批港台違約章
2020-04-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香港電台英文台上周六(3月28日)在時事節目《脈搏》(ThePulse)中,一名女記者透過視像採訪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BruceAylward),詢問世衛是否會重新考慮台灣的成員資格,事件惹起各界關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認為,該集節目當中的表達,有違「一個中國」的原則及《香港電台約章》(《約章》)中香港電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所訂明的目的和使命;廣播處長梁家榮作為香港電台的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晚在社交媒體發文指,港台回應商經局局長責難時辯稱「沒有任何取態」,又是「敢做唔敢認」,並請廣播處長梁家榮馬上引咎辭職。
 
  商經局發言人昨日表示,正如邱騰華局長於2月18日局方發出的新聞稿中,及於3月17日會見傳媒時清楚表明,香港電台必須恪守和按照《約章》,履行其職責,為市民提供公共廣播服務。廣播處長及管理層在向局方匯報工作時,亦多次向局長承諾香港電台會嚴格遵行、時刻恪守《約章》。
 
  提問須有正確認識不能偏差
 
  發言人指,《約章》清楚訂明香港電台的公共目的及使命,當中包括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以及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局長邱騰華認為,該集節目當中的表達,有違「一個中國」的原則及《約章》中香港電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所訂明的目的和使命。眾所周知,世界衛生組織成員國均以主權國家為單位,作為政府部門和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必須對此有正確的認識,不能偏差。廣播處長作為香港電台的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
 
  發言人強調,局長已再次敦促廣播處長和香港電台在處理所有節目時,必須全面恪守《約章》,並採取應有的專業和嚴謹態度。
 
  梁振英指是有預謀提問
 
  梁振英指,港台節目有沒有違反「一個中國」的原則,不是記者可否提出「世衛會否重新考慮台灣的成員資格?」這問題,而是要看上文下理。「上文」是讚譽台灣的防疫抗疫工作,而且指台灣在去年12月底已經提醒世衛組織關於新冠病毒人傳人的可能性,但世衛組織並沒有將台灣提出的擔憂轉發出去等。「下理」才是「世衛會否重新考慮台灣的成員資格」。眾所周知,根據世衛組織法第三章第三條,世衛會員須為國家,港台可謂是用引導方法問問題露出馬腳。
 
  梁振英強調,用引導方法問問題,本身有前設,就是「台灣不僅做得好,而且提早發出預警,世衛應該重新考慮台灣的成員資格,你們會嗎?」因此港台今天回應商經局局長責難時辯稱「沒有任何取態」,又是「敢做唔敢認」了。
 
  葛珮帆指政府必須嚴肅跟進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同商經局的回應,指出在國家主權,大是大非面前絕不能含糊其辭。港台記者公然借機鼓吹台獨,製造話題,政府必須嚴肅跟進、作出調查及懲處。
 
  葛珮帆重申,記者有責任履行公正持平的守則,不應該以政治凌駕專業;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亦須嚴格執行《香港電台約章》中所列明的目的和使命,包括提供準確而持平的新聞報道、資訊、觀點,及分析及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