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後花園觀鳥遊
2020-04-03    香港商报
 
  撰文:雲遜 攝影:馮瀚文
 
  抗疫期間市民多了郊遊或行山,遠離人群親親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香港雖然山徑眾多,但行山亦要考慮體力能否勝任,若是扶老或攜幼出遊,可選擇到有「香港後花園」之稱的南生圍一行。南生圍交通便利,行走路段平坦,可選擇步行或踏單車,圍內有紅樹林、魚塘、大草地、桉樹林、蘆葦叢等景觀外,更有多種鳥類及候鳥棲息,是香港的城市綠洲。
 
  南生圍位於元朗橫洲東面,山貝村北面,被錦田河及山貝河包圍,兩河的交匯處在退潮時露出的大片泥灘,吸引不少鳥類停留覓食,包括黑面琵鷺等候鳥,是賞鳥者的樂園。香港市民原本對南生圍不太熟悉,2003年11月2日一條1.5米長的小灣鱷在山貝河出現後,成為當時熱話,不少市民趁假日湧到南生圍,希望一睹鱷蹤,直到2004年6月10日小灣鱷被漁農自然護理署所設置的捕獸籠捕獲,再由公眾命名為「貝貝」,其後移居香港濕地公園。自此南生圍這個遍布動植物的地方,成為香港有名的「後花園」。
 
  新景點土人村
 
  要暢遊南生圍,可於港鐵元朗站轉乘巴士,再沿南生圍路往前行,經過士多,即可沿錦田河進入南生圍,由於整個行程步行需約兩個半小時,所以不少市民選擇從元朗市中心租單車出發遊覽南生圍。記者在出發前已留意當日的退潮時間,所以計算好在退潮時到達錦田河畔,當河水退卻泥灘露出時,可以觀賞到蒼鷺、琵嘴鴨及鸕鶿等鳥類在泥灘覓食,不少觀鳥人士亦在旁舉機「打雀」(雀鳥攝影暱稱)。
 
  沿河走至近馬路盡處是大草地所在,可以選擇在此稍事休息,在大草地旁邊有路牌指示進入「土人村」,土人村內可看到數個由枯木所搭成的帳篷,供市民拍照留念。記者向居民查詢,他們指出土人村只是早前搭成的,不知道誰人搭建,估計是熱心人士出手為市民提供多一個拍攝景點。
 
  探訪熱門拍攝場地
 
  離開土人村往前走,進入桉樹林與蘆葦叢,此兩處是電影、電視的熱門取景地點,例如《回到三國》、《食為奴》等不少無?古裝劇集曾在桉樹林拍攝外景,甄子丹主演的電影《導火線》與奸角決戰的戲份則在蘆葦叢內的廢屋取景拍攝。沿樹林前行會到達著名的「婚紗橋」,小橋由村民用舊建築材料搭成,由於橋身延伸到魚塘深處,天晴時會出現美麗的鏡面效果,是新人拍攝婚紗照的熱門地點,因以得名。打卡完畢後,此行終點山貝河小渡頭在正前方,在小渡頭只要付費乘坐全港唯一一條用人手運作的橫水渡,渡過山貝河後再走出山貝村,即可回到元朗鐵路站,結束環繞南生圍一圈的香港後花園遊記。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