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蓮塘口岸完工 客貨「一站式」通關
2020-04-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志東報道:記者最新了解到,截至目前,蓮塘口岸建設工程(含「一站式」通關信息系統平台建設)已全部完工,查驗單位完成二次裝修及設施設備安裝、調試工作。該口岸採用的「一站式」車輛通關模式,實現多個第一。在港珠澳大橋通關經驗基礎上,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等部門通過科技創新、技術融合、關檢合作,使得過境車輛通關效率和智能化程度大大提高。
 
  蓮塘口岸項目總用地面積為17.7公頃,總建築面積約13.7萬平方米,總投資154522萬元,由深圳市財政資金承擔。旅客出入境大廳查驗通道各27條,其中人工通道6條,自助通道21條;出入境小查驗廳查驗通道各5條,其中人工通道2條,自助通道3條;車輛出入境查驗通道客車通道各4條,貨車通道各7條,合計車輛出入境查驗通道各11條。設計日通關能力旅客3萬人次,小汽車2000輛,大客車850輛,貨車15000輛。
 
  通關模式更智能化
 
  據深圳口岸辦陸路口岸處副處長吳軍介紹,蓮塘口岸是深圳第一個實現出入境車輛在信息系統平台一次停靠、一次查驗、一次放行的綜合性陸路口岸,港珠澳大橋「一站式」通關模式的基礎上,進一步通過科技創新、技術融合、關檢合作,大大提高車輛通關效率和智能化程度。
 
  蓮塘口岸項目先後列入《國家「十二五」發展規劃》《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等重要計劃,屬於國家、廣東省、深圳市的重點建設項目,是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背景下實現「東進東出,西進西出」通關格局的重要基礎設施,也是粵港合作的重點項目之一,開通啟用意義重大。
 
  此外,蓮塘口岸建設過程中,創造性採用二層架空設計,首層架空與貨檢場地一體形成貨檢出入境空間,旅檢出入境位於二層高架平台以上,地下車庫及公交接駁區通過獨立的豎向交通與二三層出入境大廳聯通,從而實現旅檢和貨檢的完全分離,整體功能立體化,既滿足貨檢、旅檢分別查驗需求,又達成貨檢、旅檢合二為一,最大集約化利用場地空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