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舉國今哀悼 向抗疫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誌哀
2020-04-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國國務院辦公廳昨日發布通知指,為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國務院決定,2020年4月4日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在此期間,全國和駐外使領館下半旗誌哀,全國停止公共娛樂活動。4月4日10時起,全國人民默哀3分鐘,汽車、火車、艦船鳴笛,防空警報鳴響。
 
  國務院辦公廳在通知中指出,按照國旗法規定當天應當升國旗的場所、機構和單位均應下半旗誌哀。下半旗時,應當先將國旗升至杆頂,然後降至旗頂與杆頂之間的距離為旗杆全長的1/3處;降下時,應當先將國旗升至杆頂,然後再降下。
 
  以國家名義哀悼含義多重
 
  據了解,下半旗是一種國家行為,代表一個國家對逝者的尊重;全民默哀,是社會公眾對逝者誌哀的最高禮節。全國性哀悼活動正值傳統節日清明節,對中國人而言,這個日子意味着慎終追遠。
 
  學者認為,中國人在清明節以國家名義哀悼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有多重含義。首先,舉國哀悼,意在表達對逝去生命的哀思、哀痛和尊重。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中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據國家衛健委昨日通報,截至4月2日24時,內地累計確診病例81620例,死亡病例3322例。到昨晚22時30分,病亡數則上升至3331例,包括白衣戰士、公安幹警、小區工作者、基層幹部等多個群體在內,很多人犧牲在疫情防控一線。而港澳台地區累計確診病例1182例,死亡9例,分別是香港4例,台灣5例。
 
  中國國旗法規定,發生特別重大傷亡的不幸事件或者嚴重自然災害造成重大傷亡時,可以下半旗誌哀。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常健表示,中國以下半旗、全民默哀的形式紀念逝去的每一位普通而又尊貴的生命,體現了生命至上、以人為本的價值觀。
 
  其次,舉國哀悼,意在感謝包括逝者在內每一位普通民眾的犧牲和奉獻,對全國來說也是一次情緒「療癒」。常健認為,「集體哀悼逝者,對每一位中國人都是釋放情緒、緩解壓力、撫慰傷疤的過程。」
 
  再次,舉國哀悼,意在啟示人們更好地面向未來。中國境內本輪疫情流行高峰已經過去,這是付出沉重代價和巨大犧牲才得來的成果,極為來之不易。面向未來,人們必須認真對待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和問題,汲取教訓,舉一反三,推動社會進步。
 
  電視劇停播 電競停賽
 
  值得一提的是,國辦公告發布之後,武漢、荊門、濟南等城市紛紛跟進,屆時機動車安全停車,並與防空警報同步鳴笛。另外,其他組織機構紛紛跟進,北京衛視、江蘇衛視、浙江衛視等電視台亦宣布將停播原定於4月4日播出的電視劇、綜藝節目來響應國家號召。隨後,心動網絡,嗶哩嗶哩遊戲,雷霆遊戲,Rayark(雷亞遊戲)等內地知名手遊廠商也作出反應,將遊戲圖示全部改為黑白。騰訊電競停止4月4日所有比賽,英雄聯盟賽事暫停比賽一天,當日三場比賽將於本月20日進行,騰訊WeGame客戶端遊戲信息頁面也變為黑白。
 
  人民網、光明網等官媒紛紛發表評論指,奠英烈和逝者,抗擊疫情防止反彈,度過這樣的清明,是為了更好地前行。全國人民虔誠祭奠所有在這場戰疫中逝去的英靈,同時也衷心祈願每個人、每個家庭都從疫情的陰影和恐慌中走出來,帶?對生命的敬畏與尊重,收拾行裝,重新出發。
 
  另外,截至3日24時,全球確診超過102萬例,死亡53732例。
 
  港澳同步下半旗
 
  香港特區政府昨晚公布,本港今日懸掛國旗及區旗的政府機構亦將會下半旗(包含國旗和區旗)誌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午10時會與立法會主席、行政會議成員及司局長在行政長官辦公室默哀3分鐘。
 
  澳門特區政府同日也宣布,在今日全國性哀悼活動期間,澳門所有懸掛國旗或區旗的特區政府機關、立法機關和司法機關、駐外辦事處、學校、公共設施及地點等下半旗誌哀,並停止公共娛樂活動及所有具慶祝或喜慶性質的活動。公布指出,今日上午10時起,全澳門居民默哀3分鐘,以表達澳門特區對在疫情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維港兩岸大廈亮燈致敬醫護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信德中心、環球貿易廣場等眾多香港商廈昨晚響應「全港社區抗疫連線」號召,通過外牆電子屏展示「向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致敬」「齊抗疫愛香港」「醫護緊守崗位我們留家抗疫」「團結同心齊抗疫珍惜香港是我家」等標語,向前線醫護人員致敬。
 
  「香港很有人情味,感覺很感動。」香港市民王先生說,疫情之下,市民精神都很緊張,前線醫護人員冒着風險守護香港市民,令人動容;希望疫情早日結束,香港能恢復往日的喧鬧。
 
  全港社區抗疫連線表示,本次活動將持續兩日,希望通過行動傳遞「社區抗疫,你我出力」的信息,為在最前線對抗病毒的醫生及護士送暖打氣,以信心、愛心和齊心,助力香港市民安然渡過本次危機,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