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各界人士熱議基本法30 載
2020-04-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基本法頒布30周年之際,一眾政界人士和法律專家強調,這部法律是香港一切法律的依據,反映中央對香港的信心,為維護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發揮了重大作用;未來香港各界應繼續全面理解、尊重、落實基本法,推動香港實現更好的發展。
 
  不能只談權利不顧責任
 
  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的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說,基本法從頒布至今已有30年。1990年基本法確立,為香港順利過渡到回歸做好準備,「令大家安心」。香港回歸祖國已近23年,儘管當中有波折,但整體而言基本法落實尚算順利,令香港一直保持繁榮穩定。譚耀宗冀望各界在未來日子要繼續相信「一國兩制」,因為這對國家、對每個香港人都是最好安排,「暴力方式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一切都不可以繞過基本法進行」。
 
  「回歸20多年來,香港基本法為在香港實踐『一國兩制』提供了堅實的法理依據,為維護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發揮關鍵作用。」他說,「今後,廣大香港市民要進一步認清『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重大意義,繼續全面、準確地落實好基本法,而不能只談權利不顧責任。」
 
  加強教育樹立基本法權威
 
  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點出,基本法是本港最重要憲制性文件,保障了回歸以來香港普羅大眾的生活方式與往時一樣,可以「馬照跑,舞照跳」。當年中央承諾保持香港「50年不變」,如今時間去到近一半,本港應有個小總結。他認為,各界要正視一部分人扭曲理解基本法,甚至有人抱「港獨」想法,因此希望本港加強基本法教育,樹立基本法權威。
 
  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指,基本法對國家、香港及歷史而言都具重要意義,它令回歸祖國後的香港有法可依,維護香港穩定,體現法治精神。只有擁護基本法,香港才能經歷和戰勝一次又一次困難。如今,有人故意忽略這點,有法律界人士甚至帶頭破壞法治,鼓吹違法達義等歪理,掀起「黑暴」風潮,使香港陷入混亂。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社會服務基金會創會主席蔡毅認為,基本法是香港一道重要保障,讓本港經濟、民生、社會、民主等都能獲得穩定發展。如果偏離基本法,只談「兩制」而不理會「一國」,就會發生如去年以來修例風波「黑暴」橫行亂象,最終損及香港經濟和民生。
 
  堅決制止抹黑誤讀基本法
 
  律政司首任司長梁愛詩強調,基本法立法初心正如其序言所言,是為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實行「一國兩制」以保持香港繁榮和穩定。基本法頒布30年後評估,這一目的大致已實現,主要體現為:1997年前後香港順利回歸、平穩過渡,回歸祖國以來香港保持了繁榮穩定、法治健全、司法獨立等。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回歸以來,基本法在香港實踐總體是成功的。正是依靠「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保障,香港依然是全球公認的最自由經濟體之一,保持了全球和區域的貿易中心、金融中心、航運中心的角色。香港成功保留資本主義的生活方式,港人的個人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她強調,特區政府應高度重視基本法教育和普及,堅決制止對基本法的抹黑和誤讀。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主席、律師簡松年指,基本法頒布時受到香港社會廣泛歡迎,大部分香港居民都認同「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是對香港最佳的安排。他指,特區政府未來尤應加強青年人教育,向他們闡明「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含義,讓更多青年人全面、準確地理解「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明白香港應對維護國家安全、主權、核心利益負擔起應有的責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