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昨增43宗確診 今清明掃墓宜慎
2020-04-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本港昨日新增4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為845宗。確診個案當中,34人有外遊紀錄,9宗沒有;後者至少有5宗個案涉及酒吧。今日是清明節,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再次提醒市民,禁止4人以上聚集的規例已生效,掃墓活動不獲豁免,希望市民進行前要三思。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良稱,贊成政府關閉酒吧14天,因酒吧群組已有77人確診,患者居住在32個地區、60幢大廈,可見傳播力厲害。
 
  徐德義促考慮遲一點拜祭
 
  徐德義在例行記者會特別指出,今日是清明節,往年前往多個墳場掃墓的人數逾20萬。他提醒市民,禁止4人以上聚集的規例已生效,籲請市民拜祭前應該三思,要慎重考慮是否能遲一點才拜祭。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昨日新增的43宗確診個案,年齡為16至60歲,共有23男、20女;其中34宗有外遊紀錄,其中808號個案是護士,外遊後並無上班;828、829號個案是兩兄弟;827號個案是從菲律賓回港的家傭;811號個案曾與639、678號個案一起到海外交流。
 
  張竹君稱,另有9宗確診個案沒有外遊紀錄,810號個案是513號個案、即去過酒吧Insomnia的確診者之朋友;838號個案從事樂隊表演;842號個案與567號個案曾在同一間酒吧;844號個案的丈夫於酒吧工作;806號個案於2月初至3月11日到荷蘭旅遊,並在3月28日發病,之前曾去過酒吧,當局會調查這是否長潛伏期的輸入個案或是本地感染;846號個案則曾去過酒吧AllNightLong。
 
  不過,在無外遊紀錄的個案中,當局對3宗仍無頭緒。其中833號個案是一名國泰地勤,工作上有接觸遊客,亦在3月22日及23日參加家庭的喪事,有較多人參與;835號個案是從事文職,丈夫也感不適;840號個案的情況較嚴重,是一位公司的司機,不僅接載一位客人。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補充,截至昨午12時,有19名病人康復出院,累計個案有172宗;有8名患者情況危殆,9名患者情況嚴重。
 
  酒吧群組至今有77人確診
 
  就酒吧或酒館關閉14日,徐德義明言,會先以建議及勸喻為主,若勸喻不成功或重複再犯,才會執法和檢控。他引述數字指出,實施限制食肆營運措施後,執法部門已巡視食肆逾萬次,並提出900多次的勸喻;另外,當局在要求卡拉OK等娛樂場所關閉後,亦巡查了逾百次,暫時未有人被檢控。
 
  另外,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良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贊成政府決定關閉酒吧14日。他解釋,酒吧群組內已有77人確診,這些患者居住在32個不同的地區、60幢不同大廈,可見傳播力厲害。他認為美容院都要關閉,理髮店亦有傳播風險。他建議酒樓等食肆可考慮全線做外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