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經濟面臨衰退
2020-04-04    香港商报
 
        顏安生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正在結束,但是在全球卻不斷蔓延肆虐,全球疫情的高峰尚未到來。由於歐美等發達國家之前,一直對疫情輕描淡寫,毫無準備,預料全球疫情不可能在短時間內結束。有鑑於此,許多國際機構對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前景表現皆悲觀,比如國際貨幣經濟組織(IMF)預測,2020年世界經濟將步入衰退,全球經濟將出現1.5%左右的負增長;甚至有機構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將會出現大災難、大蕭條、大崩潰。
 
  為什麼國際機構會對今年的國際經濟形勢如此悲觀呢?首先,基於國際金融市場已經率先作出反應。眾所周知,以華爾街為龍頭的國際金融市場大起大落,美股更出現四次熔斷,可謂前所未有;亞太主要股市紛紛跟隨美股下探,即使是在疫情之中表現十分穩健的中國A股市場,也出現了不小幅度的下跌。與此同時,受全球經濟悲觀論及能源需求不足的影響,國際石油價格「跌跌不休」。國際股市劇烈震蕩和石油價格暴跌,反映出了國際投資者普遍對國際經濟前景悲觀。
 
  疫情蔓延全球未見頂
 
  其次,基於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長期性、廣泛性、深刻性。從今年1月份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目前疫情在全球呈現愈演愈烈的態勢,由於絕大多數國家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準備不足,防範不力,疫情結束仍遙遙無期,此次疫情持續時間之長將前所未有。目前疫情已經蔓延到世界幾乎每個角落,幾乎所有國家都有病例報告,疫情影響範圍之廣同樣前所未有。為了抗擊疫情,幾乎所有國家和地區都採取了與世隔絕的鎖國政策,從而極大地阻隔了全球經濟的自由往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為了有效控制疫情,幾乎所有國家政府都要求民眾不得外出聚集,進行公眾消費,從而極大地壓抑了消費需求,並通過消費的停擺傳遞到生產流通等各個領域,形成惡性循環。疫情對全球經濟影響之深前所未有。
 
  再次,基於美國對抗擊疫情,以及挽救經濟信心不足的考慮。美國是當今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元又是當今世界的貨幣霸權,因此,美國能否有效控制住疫情,以及挽救美國經濟頹勢,對穩定全球經濟十分關鍵。然而,從目前的形勢來看,美國疫情爆發還未達到頂峰,美國疫情要持續多長時間,還是一個未知數;特別是為了對抗疫情挽救經濟,美國政府祭出了降息降準,以及實施無限量的量化寬鬆措施。然而,美國政府的這些挽救經濟措施老套無力,且迴旋空間十分有限,從而令市場普遍預期,美國經濟必然走向危機,而美國何時能夠從經濟危機的泥沼之中擺脫出來不得而知。
 
  美國救市措施恐打折扣
 
  除此之外,美國的政治、經濟和金融充滿不確定性,加大了美國爆發經濟危機的風險。今年是美國的大選之年,共和、民主兩黨為了爭奪總統大位互相攻擊、抹黑,無法形成合力專注控制疫情這一當務之急,控制疫情的大事有可能被延誤下去;與此同時,在疫情面前,美國高達20多萬億美元的主權債務以及數萬億美元的公司債務,可能令國際投資者望而卻步,從而令美國的量化寬鬆措施大打折扣,效果不彰,甚至失靈,如果出現這種局面,後果不堪設想。
 
  第四,基於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帶動輻射作用受到阻礙的考慮。面對洪水猛獸般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突然襲擊,中國所展現出來的勇氣和睿智舉世無雙,在極短的時間內控制住了疫情蔓延,這就意味中國經濟受影響將是短暫的,可控的,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局面不會改變。然而,隨疫情在世界各地的蔓延和爆發,各國和地區皆採取了鎖國政策,需求減少,從而必然影響到中國的對外貿易,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的帶動和輻射作用也將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拖累。近十年來,中國經濟一直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之一,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一直保持在30%以上,此次疫情將在一定程度拖慢中國經濟增長步伐,從而也令中國經濟對全球的帶動作用受到影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