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7613示威者被捕78人入罪
2020-04-04    香港商报
 
  保安局:自去年6月9日至今年2月29日
 
  7613示威者被捕78人入罪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去年6月發生的修例風波,引發持續多月的暴力示威活動,至今仍未完全平息。律政司昨日書面回覆立法會財委會委員提問時表示,根據保安局提供的資料,自去年6月9日至今年2月29日,警方在修例示威中共拘捕7613人,1235名已經完成或正在進行司法程序的人士當中,78人須承擔法律後果,涉及最多的控罪為暴動、藏有攻擊性武器及非法集結。
 
  律政司指出,已完成或正在進行司法程序的個案中,52人被定罪、25人簽保守行為及1人被判照顧或保護令、19人獲撤銷控罪,其餘人士的司法程序仍在進行中,另外6人經警誡後獲釋,512人獲無條件釋放,5860人的案件仍在調查中,包括保釋候查和拒絕保釋後被釋放候查,即俗稱「踢保」。
 
  42名公務員涉案被停職
 
  在被捕者中,正接受調查或被起訴的公務員有43人,有42人已被停職。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表示,正積極研究是否要求所有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正考慮在現行框架下的可行性,及設立其目的和期望成效。
 
  發言人稱,一般如公務員正被調查是否有嚴重不當行為或干犯刑事罪行等,根據既定機制當局可將有關公務員停職。紀律處分可包括口頭警告、譴責、降級、迫令退休或革職等。
 
  律政司表示,刑事檢控科目前有超過200名檢控人員,並一直設有一隊檢控人員,專責處理有關公眾秩序活動的案件,最近有關公眾秩序活動的案件增加,律政司亦安排了曾於專責隊伍工作過的人員及調派更多人手,協助參與檢控決定的相關工作。
 
  立會大樓維修費最勁1500萬
 
  在修例風波中,政府物業成為示威者的攻擊目標,多棟大廈及設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書面回覆立法會財委會委員提問時透露,至少41個政府物業需要建築署進行維修,包括立法會綜合大樓、政府總部、多區政府合署及多個警署等,損毀設施以玻璃為多數;至於需進行維修的設施,包括玻璃、外牆、圍牆、指示牌、告示板、捲閘及假天花等項目,預計涉款逾6100萬元。在這些物業中,以立法會大樓維修費用最昂貴,高達1530萬港元;其次是長沙灣政府合署,預算開支為930萬元;第三是政府總部,預算開支為900萬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