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感染者連續三周單日雙位增長 確診個案突破900宗
2020-04-0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港昨日新增2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已達914宗。至此,已經連續21天出現確診者雙位數增長。當天新增患者中,18人有外遊紀錄,包括3名留學生和5名從秘魯包機回港人士。另有一名本地新增個案是早前確診患者的丈夫,曾與同事到卡拉OK消遣,新的卡拉OK群組或會出現。

  新增24宗累計達914宗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於例行記者會表示,新增24宗確診個案包括10女14男,18人有外遊紀錄,其中包括3名海外返港學生,1名曾與僱主到英國的外傭,5名前日由秘魯回港的滯留人士(當中,3名來自星晨旅行團,同團18名團員及領隊已送往檢疫中心;另2人是在秘魯當地自由行的情侶)。

  醫管局指,累計至今本港共有914宗確診個案,再有多10人康復出院,累計已有216人出院。截至昨午12時,已使用1110張負壓病床,使用率為70%,負壓病房為564間,使用率為77%。

  新卡拉OK群組2人中招

  新確診者中,有6人無外遊紀錄,包括一名48歲男子,他是早前將軍澳一名確診患者的丈夫。該名男患者在銅鑼灣皇室堡馬莎百貨做收銀及上貨工作,上月23日出現流鼻水,但當時並不嚴重,遂仍上班,期間有戴口罩及與同事午膳。上月25日,為同事餞行,他們一行5至7人到銅鑼灣CEO Neway卡拉OK消遣。目前,已有一名同行同事初步確診,等候進一步調查。由此,或出現新的卡拉OK群組。

  另有2名分別3歲及8歲男童確診,他們的母親是All Night Long酒吧職員,早前已確診。該2名小童曾短暫發燒。其餘3宗亦都與酒吧群組有關,分別是酒吧員工及一名顧客的女友。

  博愛患者同房病人全陰性

  記者會上,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表示,博愛醫院早前一名確診93歲男長者,現時仍在屯門醫院隔離治療,情況嚴重。其4名家人檢測結果全部陰性,83名與患者曾經同房病人的檢測結果亦是陰性。博愛醫院內,包括醫生、護士、專職醫療人員和病人助理等270名職員之中,已有188人接受檢測,183人檢測結果呈陰性,另5人在等待結果,其他醫護亦會陸續接受檢測;醫管局亦會繼續緊密監察所有醫護人員和病人的情況。另外,在病房內採集的18個環境樣本,亦全部呈陰性。

  此外,早前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香港空手道運動員曾綺婷表示,已連續2次鼻液樣本檢查結果對病毒呈陰性,但體內仍有病毒。她昨於社交網站帖文指,自己4月1日進行了2次鼻液測試,對新冠病毒均呈陰性,最初得悉結果後感到很興奮,惟翌日糞便檢測結果仍有病毒,只能再給予耐性,讓體內病毒完全消失。她又說,與新冠病毒已共處19日,希望邁向出院日子不會太遠。

  【專家發聲】港府或須推更嚴厲措施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特區政府為此頒「限聚令」作出規管。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良認為,本港一旦發現違規情況,執法部門應馬上執法,否則難以斬斷社區傳播鏈,他並建議進一步規管飲食業,限制食肆只能提供外賣;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不排除出現新一波疫情,本港可能須推出更嚴厲措施;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則憂慮若香港醫療體系崩潰,患者死亡率將急升。

  一旦發現違規應馬上執法

  何良於電台節目表示,「限聚令」實施逾一星期,他認為執法部門一旦發現違規就應馬上執法。他續說自己一直建議政府限制食肆只能提供外賣服務,認為越快斬斷社區傳播,對於恢復商業活動越有利,如果措施一直拖拉,對中小企造成的傷害將越來越大。他提到,武漢、意大利及西班牙等死亡比例較高地區,均有出現醫院爆發個案,如本港出現同樣情況,長期病患及年長患者將會容易受感染,導致嚴重、危殆或死亡個案飆升。

  許樹昌則認為,要觀察近日確診數目,如回到單位數,方顯示本港現行措施有效;若持續出現雙位數,可能要推出更嚴厲措施。

  身兼特區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的梁卓偉表示,港人須共同努力、團結一致面對疫情,確保香港醫療系統不能崩潰,否則患者死亡率會直線上升。他指,至今仍無法確定新冠肺炎疫情何時才會消退,或許要等全球一半人對病毒有抗體,疫症才會停止擴散。至於疫苗研製,他表示,相信疫苗至少要一年至年半後才會研製成功。

  醫管局做好應對爆發準備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昨表示,新增個案由2月份時個位數字,近日急速升至每日雙位數增長,情況令人擔心。他說,近期個案主要從外地回港,群組較年輕。當局自3月20日於亞洲國際博覽館設檢測中心,已為逾千人作病毒檢驗,當中60人確診。

  談到隔離病房短缺,高拔陞表示,上星期起陸續啟用二線隔離病床,現時有約80名康復中和情況穩定的個案轉到二線病房,希望可減低病床壓力。他說,雖然香港確診數字較海外少,但已作好準備,一旦短期內增加大量確診個案,會考慮將病情穩定或無醫療需要的個案轉送到社區隔離設施,包括鯉魚門度假村或駿洋邨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