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澳元紐元可低位小注吸纳
2020-04-08    香港商报
 

  筆者先帶各位讀者回到18世紀的歐洲。當時歐洲人對天鵝的認知就只有白色一個品種,直到發現澳洲之後,才認識到有黑色的天鵝,一直以來的經驗主義都只是片面。視野被打開後,引起人們對認知的反思,得知自己所知的其實相當有限,所以「黑天鵝」一詞就隱喻不可預測的重大事件,而且極為罕見,屬於未知的未知。

  回到2020年,罕見和不可能的事件出現的次數比預期多。新冠肺炎疫情是第一隻黑天鵝;沙特與俄羅斯之間的油價戰是第二隻。新冠肺炎最先在中國被確診,世界各地其後也為國民測試新冠肺炎,全球受感染人數在短短數月已超過136萬人,死亡人數逾7.6萬。多國為對抗疫情耗盡彈藥,對內禁外出,對外封關,全球經濟運動近乎停頓。

  注意企業信用風險

  沙特與俄羅斯因減產問題未能達成共識而談判破裂。沙特即時宣布大幅降低原油價格,再表示增加石油產量,勢要來一招電影《國產凌凌漆》中的「攞你命3000」。消息令油價大跌30%,是有史以來第二大單日跌幅,僅次於1991年的波斯灣戰爭。金融市場因而大幅波動,美國聯儲局先後兩次緊急減息共1.5厘至零水平,10年及30年美債債息雙雙跌至歷史低位,美股多次觸發熔斷,金價曾升穿1700美元關口的7年高位。

  雖然黑天鵝的出現已成定局,但各國忙於應對的同時,亦要小心在遠處的灰犀牛。雖然灰犀牛在遠處,但一旦向你狂奔而來,定會讓你猝不及防。2020年是困難且具有挑戰的一年,全球第一季的旅遊、娛樂和零售業已經受到嚴重的影響,而未來幾季又要面對工廠因延長停工可能拖累的工業生產和貿易,最後再到GDP及失業率等數據。雖然人行上周五再對中小銀行「定向降準」釋放4000億元人民幣長期資金,但支持力度或許還未到位。在全力應對疫情的同時,亦要多加留意企業信用風險,以及支持中小企業。

  本周策略

  美匯指數繼續快上快落,上周見低位98.27後迅速反彈,更重上100關口,最高見100.93,周一收報100.68。歐美疫情仍然嚴峻,情況仍然令人憂慮。不過,市場憧憬美國疫情將會在短期內渡過高峰期,有利美股表現。早前各國央行紛紛出手減息及加推量寬,令美元緊絀問題得以改善。由於美國、歐洲、英國等主要經濟體之數據非常疲弱,反映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打擊越來越嚴重,資金繼續流入美元避險,估計美匯指數仍會走勢向好,有機會上試101以上水平,但突破102的機會不大,預期99至102水平上落。

  英國首相約翰遜確診新冠肺炎後病情惡化,被送入深切治療部,要留心其健康變化,可能成為炒作焦點,暫時仍要觀察當地疫情變化。此外,疫情持續肯定會影響脫歐貿易談判進展,後市仍會反覆,英鎊兌美元上方阻力在1.2350,預期在1.20至1.24區間上落。澳元及紐元進一步反彈,澳元兌美元成功企穩0.60以上水平,最高見0.6213,走勢回穩,上方阻力0.6300,預期在0.59至0.63水平上落。

  紐元與澳元走勢同步,紐元兌美元曾成功突破0.6000關口,可惜未能企穩,最高見0.6069,上方阻力0.6100,預期在0.58在0.62水平上落。現時澳元及紐元走勢較穩定,並持續反彈,遠離近期底位,策略上低位小注和分段吸納仍可取,暫時澳元及紐元分別在0.60美元以下及0.59美元以下水平可考慮吸納。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