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專家觀點】檢測應擴至所有私家醫生
2020-04-0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萬家成報道:新冠肺炎持續肆虐,本港確診個案已連續20多天出現雙位數增長。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指,上月就有到私家醫生求診個案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擔心當中有未辨別到的確診者,會成社區感染的「計時炸彈」。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則稱,由秘魯回港人士確診比率高達8%,這是前所未有,建議應列秘魯回港人士為高危者,安排到檢疫中心隔離。

  病人就診一定要戴外科口罩

  何栢良昨早於電台節目說,按流感求診的個案分類,上月有2%到私家醫生診所求診的個案有呼吸道感染病徵,「算是好大比例」。他擔心,當中包括一定數量、未做化驗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會成為社區感染的「計時炸彈」!

  他又提到,衛生署擴大化驗計劃自上月6日開始,1個月內協助篩查的確診個案有78宗,按同期全港確診個案786宗對比,透過私家醫生參與計劃找到的確診者約一成,如果當中大部分人都屬無外遊史,已佔同期本地確診個案約四分一,甚至三分一的個案,佔比例相當高。他希望全部私家醫生參與衛生防護中心的檢測計劃,否則難以截斷社區傳播鏈。他又認為,病人到私家醫生診所一定要戴外科口罩,以及盡可能在診所不要除下口罩或留樣本,以做好源頭控制。

  秘魯返港者感染率高達8%

  梁子超在同一電台節目稱,本港隱形傳播者不是特別多,如果能有效保持社交距離,截斷卡拉OK及酒吧等高危場所傳播鏈,料新增病例會重回單位數,本地感染可望7日內受控。但如果少數人不合作,或引起第二波爆發。他又指,一旦第二波爆發,涉及老人院、醫院、紀律部隊等,疫情將「打回原形」,促政府強硬執法,出現病徵的人士不要上班及聚集,否則可能會累己累人。

  梁子超又指,65名從秘魯回港的港人中有5人確診,感染率達8%屬高,情況嚴重。他建議應列秘魯回流人士屬高危人士,如再有同類情況,政府應先安排由高危地方回港者及其同機人士到檢疫中心隔離。他認為,高危地方回港人士可能有假陰性或有隱形患者的情況,只接受一次檢測未必足夠,應為暫時無病徵的回港人士,提供多一個檢驗瓶,稍後再做檢測,以免病毒有流入社區傳播的風險。

  梁子超說,回港人士在亞洲博覽館檢疫的安排,因等候結果需時,造成人群聚集,他擔憂時間太長,太多人同一時間聚在亞博館,容易交叉混集,增加病毒傳播風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