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問責官員減薪作示範 多方響應捐薪抗疫
2020-04-1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三宣布願與全體司局長和行會成員等高官在未來一年減薪一成,與民共渡時艱、同心抗疫,政經界積極響應。昨日,民建聯、機場管理局、市區重建局、旅遊發展局及銀行界高層均公布自願減薪,或將部分薪酬捐出,幫助有需要人士捱過疫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昨日表示,支持問責官員減薪,民建聯亦正積極考慮會否減薪,但未知立法會制度是否容許即時減薪。如果不能減薪,傾向捐出部分薪金,建制派議員會再作商量。

  他補充,民建聯議員早前已捐薪成立基金支援失業人士,總數超過300萬元,暫時未決定如果再捐出薪金是否同樣用作該黨的失業基金,但認為失業人士值得幫忙。被問到捐薪幅度多少,梁志祥指捐贈模式因人而異,捐多少都可以,他相信議員各自有標準,毋須劃一金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率先捐助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在社交網站專頁發帖文,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早於3月份已率先捐出300萬元,連同其他捐款,現共籌得400萬元,用於「民建聯愛心基金」2020年首個重點行動「關懷您」,支援受影響的失業家庭,他期待泛民立法會議員也與市民共渡時艱。

  據介紹,「民建聯愛心基金」上月3日宣布成立,該黨多名立法會議員合共捐出300萬元作為種子基金,當時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希望盡快向每個受疫情影響而失業或經濟出現困難的家庭,發放2000元至5000元一筆過津貼,以解燃眉之急。

  身兼行會成員的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昨稱,立法會議員同為公職人員,應該共同表態,與市民同甘共苦。她說,知道個別議員不願意,但她個人會減薪一成,直至9月任期完結。她會將減薪部分捐出來,目前未研究捐到什麼機構。

  機管局市建局旅發局高管自願減薪

  另外,機管局昨日宣布,行政總裁林天福及6名執行總監主動提出由今年4月起自願減薪兩成,為期6個月。他說,受疫情影響,整個航空業正面對前所未有的經營困難,在航空交通量暴跌下,局方亦面對收益嚴重不足的情況,正積極採取措施應付現金流問題。

  市建局亦宣布,主席、行政總監及2名執行董事,由本月起自願扣減袍金或薪金一成,為期一年。局方亦正積極研究,為轄下單一持有物業的住宅租客及商舖租戶所提供的租金寬免措施,由原來至下月底結束延長至9月底,並考慮加大寬免的幅度,另會與合作發展夥伴,檢討發展項目內商業租戶的租金寬免措施,與租戶共渡難關。

  旅發局亦公布,總幹事、副總幹事與總經理職級管理層,將放棄於今年6月獲發的2019/2020年度的浮薪,相等於基本年薪的8%至10%;另外亦會在2020/2021年度凍薪。該局說,正積極籌備旅遊業復蘇計劃,待疫情減退後,將與業界合作推廣,希望盡快重振本港旅遊業。

  滙豐渣打高層捐約2470萬元

  財經界方面,滙豐控股近日向員工發信,指主席杜嘉祺會捐出約150萬英鎊,相當於今年全年的酬金給慈善機構,支援香港和英國的弱勢社群和醫護人員。行政總裁祈耀年和財務總監邵偉信亦會捐出今年四分之一的薪酬,合共超過25.3萬英鎊,同時放棄今年的花紅。3人捐出的薪酬合共逾175萬英鎊,相當於逾1680萬港元。

  渣打集團公布,行政總裁溫拓思和財務總監賀方德放棄今年現金花紅,並且向集團一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基金作出個人捐款。據報,溫拓思捐出82.5萬英鎊(約790萬港元)。集團又稱,不會因為疫情裁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