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團結抗疫 勿陷一己之私
2020-04-1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都說災難無情,但人間有情,任何一場災難都需要全社會一起努力,也考驗每個人的道德與社會責任,今次新冠肺炎疫情亦如此。

  疫情持續至今,香港已連續抗疫3個多月,奮戰一線的醫護人員,負責檢測、隔離的工作人員、遠赴海外和內地接載港人回港的入境處人員等等,這些關鍵崗位員工一直堅守抗疫最前線,不辭辛勞,不懼風險。疫情災難面前,每個人都應盡一分力,港府負責統籌制定落實防控政策,醫護救治患者,而每一位市民最容易做到、也最應做到的便是遵守防疫規定,做好自身防護、避免外出人群聚集。

  當然,除了堅守崗位、各盡其職、履行公民責任,我們在疫情中更看到了許多溫暖互助的場面。許多市民、社團、企業自發到社區派發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地產商紛紛減租為商戶減輕負擔;特首和一眾司局長、特首辦主任及行會主動在未來一年減薪一成,節省政府開支;工聯會成立1500萬元緊急失業慰問基金,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捐出共300萬元成立愛心基金,這些基金都直接用於資助受疫情影響、生活遭遇困難的市民;機管局行政總裁及執行總監昨日亦宣布自願減薪兩成,為期6個月……

  儘管香港仍遭受病毒威脅,經濟大受打擊,前路困難重重,但市民團結抗疫、各界人士貢獻力量與愛心讓大家相信終可打贏這場抗疫持久戰,也對未來重建經濟充滿信心。遺憾是,同行抗疫中,部分反對派議員不僅不能與市民一道積極配合防疫,履行最基本的市民責任;反而屢屢違反規定,甚至藉由抗疫炒作政治話題和社會分化。

  疫情是一面照妖鏡,災難面前更能顯現一個人最真實的能力與品質。就如議員陳淑莊,一邊道貌岸然似為香港抗疫大局所慮,批評政府防疫不力、召集議員開會「點對得住前線醫護」;另一邊卻與一眾黨友約40人在酒吧聚集,公然違反「限聚令」。照片一曝光,引來許多批評,市民反問陳議員聚眾開會又如何對得住前線醫護?但陳議員不僅沒為自己違規行為致歉反悔,反而找藉口推脫,抱怨規定不清晰,自己身為議員特殊身份工作可豁免云云。法令面前人人平等,議員難道不更應起到遵紀守法的表率帶頭作用?再有公民黨議員楊岳橋被記者問到是否也會捐出部分薪酬,與市民共渡難關?楊議員表示黨內對捐款持開放態度,如捐款希望幫助「黃色經濟圈」。一語引起眾怒,難道其他藍營人士或無政治立場人士就不是香港人,沒有權利享有資助?議員薪酬來自全港市民交稅,可不只有所謂「黃色經濟圈」。當然,捐款本是自願行為,市民從未強制要求反對派議員們捐款,但抗疫期間,某些議員不出力團結全港一致抗疫,反而不斷利用抗疫炒作政治話題,分化社會,這些時刻操弄政治的言行並不會討好選民,只會令廣大市民更看清其自私、虛偽的面目。

  病毒威脅每一個港人的生命健康,也重創經濟和市民收入,抗疫互助不分顏色、不分陣營、不分膚色、不分職業,全民齊心團結才是拯救香港的唯一出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