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港確診達千宗 市民假期紛外出 特首勸早回家
2020-04-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本港昨日新增11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是過去三星期以來的新低,累計確診數則增至1000宗。雖然政府加強抗疫措施顯現成果,但近日市民開始有所鬆懈,不少人趁着假日外出郊遊。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提醒市民不應掉以輕心,仍須避免外出,因為社區仍然有傳播鏈,強調防疫是持久戰。特首昨晚在社交媒體發文,呼籲市民盡量留在家中,即使外出吃飯也「早點回家」。

  昨增11宗屬3周新低

  張竹君表示,本港新增11宗確診個案,包括6女5男,有2名學生,年齡介乎19至59歲,全港確診個案增至1000宗。她說,在新增個案中,10宗有外遊紀錄,部分新增個案與早前的確診個案有關,如991宗個案與629宗個案有關;992宗個案與777宗個案有關;993宗個案是外傭,曾經與僱主一家從外地回港。至於餘下一宗本地個案,是第976宗個案的女朋友,較早前曾到酒吧All Night Long。

  超六成屬輸入個案

  本港確診個案達到1000宗,當中從外地回港留學生佔總數近四分一;酒吧群組相關個案亦有過百宗。據統計,自一月下旬本港出現首宗個案至今,輸入個案和他們的密切接觸者佔確診宗數超過六成,當中近七成確診者從英美回港,以留學生佔最多,從內地來港的個案就佔輸入個案約3%。群組個案中,佛堂、打邊爐家族及兩個卡拉OK群組,各有超過10人染病。1000名病人中,有45人的病情一度達嚴重以上程度,當中4人死亡;15名重症病人治療後康復出院。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表示,醫管局過去24小時新增55宗可呈報懷疑個案,目前仍有678人接受隔離治療。在確診個案當中,650人分別在14間公立醫院留醫,其中626人情況穩定,另有14人情況危殆,10人情況嚴重。她又提到,前日情況危殆的第467號個案,已轉為情況嚴重。過去24小時再多27名病人康復出院,累計有336名病人已出院。

  雖然新增確診個案數字近日出現回落,但張竹君指出,這並不代表疫情已緩和。因應近日不少市民無視疫情而出門,她提醒市民不應掉以輕心,要避免外出用餐,也不建議他們外遊。她形容「這個病比較麻煩」,或有很多「隱形病患及輕微病患」,現時的輸入個案雖然看似少了,但可能只是因為入境人數下降所致。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在社交媒體發文指,復活節假期過了兩天,從新聞報道知道有不少市民都按捺不住,到郊外走走、或到茶樓餐廳吃飯,衛生防護中心的張竹君醫生唯有繼續苦口婆心,呼籲大家留在家中,避免受到感染。如果市民真的要外出吃飯,她呼籲要確保選擇的食肆做好六項規定,即不多於一半座位使用、每枱不多於四人、枱與枱之間有1.5米距離或其他分隔、戴口罩、量體溫和供應消毒搓手液。她指出,據我們觀察,大部分食肆都能合規,食環署也加緊巡查,但更重要的還是顧客守規矩。希望大家食得安心,早點回家。

  張建宗憂市民鬆懈疫情逆轉

  張建宗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仍然嚴峻,呼籲市民繼續提高警覺,不要因為近日確診數字有下跌就放鬆,否則疫情可能很快逆轉。他又指,前日復活節假期首天,見到很多市民外出,他在電視畫面見到有人無戴口罩踩單車,亦有人去酒家食飯飲茶,令他感到憂慮,提醒市民應繼續保持克制,留在家中。

  張竹君也表示,社區仍然有傳播鏈,再度呼籲市民應該減少聚集。對於近日的大部分個案都可找到源頭,她希望這是真實現象,惟她認為現行的檢測機制仍然有漏洞,仍然有機會出現社區感染。

  被問及新冠肺炎會否在夏季爆發,張竹君坦言,目前仍須觀察疫情進展,但她相信這是持久戰。她說,由於新冠病毒是新的病症,大家都不知道之後的確實趨勢,她憂慮一旦稍微鬆懈,就會增加病毒傳播的機會,甚至出現爆發。她相信要等待全人類都有抗體,或研發出疫苗、特效藥,加上全球做好防疫措施,疫情才會慢慢好轉或緩和。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本港確診個案中的輸入個案,大多曾到英國,其次是美國及歐洲國家,署方將於下星期一起進一步要求所有由美國和歐洲抵港航班、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必須在亞洲博覽館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並在場等候結果。如果當日的旅客數目超出中心的可容上限,有關旅客將獲准在採集樣本後,返回家居或指定地點接受強制檢疫。

  警發35張違限聚令告票

  「限聚令」於上月29日起生效,截至昨日凌晨,警方在公眾地方共發出35張定額罰款告票,比前日增加10張。政府發言人表示,各部門共發出2800多次口頭勸喻,食環署及警方亦就違反有關餐飲業處所指示的場所,提出11宗檢控及約2000次勸喻。多個部門亦巡查部分勒令關閉的處所,包括桌球室、健身中心超過3000次,發出36次勸喻,未有作出任何檢控。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前總監曾浩輝昨日透過政府社交媒體專頁「添馬台」上傳影片強調,近日個案宗數似乎回落,但數量仍然偏多,疫情亦可能在短時間內暴增。疫情的未來發展有3個決定性因素,包括環球及內地疫情變化,內地疫情會否出現反覆;香港醫療系統能否守得住,能否找到大部分的感染者及接觸者,盡快診斷及隔離檢疫;市民是否可以繼續忍耐,保持社交距離和做好個人衛生。他呼籲市民「大家已努力多月,須堅持下去,唔好差臨門一腳,令我哋前功盡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