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放寬失業綜援申請 惠及4萬家庭
2020-04-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重創本港經濟!特區政府早前宣布推出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多名司局長昨早出席電台節目訪問,介紹各個範疇的措施詳情。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強調,政府有信心可保住僱員飯碗,有信心疫情下的失業率不會高過沙士時期。他指出,取得政府資助的僱主,不應安排僱員放太多無薪假或減人工。

  張建宗接受電台節目訪問表示,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是史無前例的紓困措施,對現時高企的失業率有一定紓緩作用,而推出薪酬補貼更是不同於政府傳統管治思維,形容是大膽的措施。他相信各項措施有助保住僱員飯碗,有信心本港失業率不會上升至沙士期間的8.3%。他會與11名局長出席17日舉行的立法會特別財委會,並一一解答議員的提問。

  公開資訊監察保就業計劃

  張建宗表示,涉款800億元的「保就業」計劃會採取嚴厲手法,政府日後會公開所有資訊,包括成功申請資助的企業及食肆名單,讓全民一同監察計劃,若僱主不如實申報,政府會收回資助金額,不排除罰款及刑事檢控。

  張建宗被問到會否設立失業援助金時表示,目前不會完全排除設立失業援助金的可能性,但有關安排涉及設立全新系統,需要較長時間,可能要一整年後才能援助失業人士。他又提到,政府以往對申請綜援的要求比較緊,今次放寬要求是「挑戰自己思維」和「特事特辦」,估計措施實施後,申領失業綜援的人數會倍增,預計4萬個家庭可受惠。

  政府計劃向僱主提供每名僱員每月最多9000元的工資補貼,容許僱主用今年1月至4月當中的其中一個月薪酬,作為申請薪酬津貼的計算基礎,社會擔心或會有僱主利用漏洞詐騙資助。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表示,現時公布的只是初步構思,當局知道有不少人在社交網站羅列能無本生利,令企業在申請當中獲益的妙計,故當局在設計時會作出考慮,不排除到申請時,4月份薪酬可能不包在選擇範圍內。

  冀立會盡快審批資助運輸業

  運輸業在今次疫情中亦受到嚴重打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運輸行業近期的生意已急挫四至六成。他形容今次是「救急如救火」,因此當局會在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撥款後,盡快接受申請,目標是在一至兩個月內過數,並簡化申請程序。

  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建議港鐵減票價兩成,為期6個月,政府會承擔港鐵一半損失,但有意見質疑政府以公帑補貼港鐵減價是不公平,陳帆回應稱由於疫情嚴峻,政府與各機構亦應盡一分力,而政府是港鐵大股東,有關做法反映政府有承擔,可理解為政府將部分股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

  至於機管局向4間航空公司購買約50萬張機票的措施,陳帆表示,待疫情過後,便會向全球旅客及本港居民送出,他形容措施能同時惠及飲食和零售業等多個行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