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冠病毒繁殖量高沙士3倍
2020-04-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的研究團隊,以人類體外肺組織為模型,比對新冠病毒與沙士病毒在人體肺內的感染情況,發現新冠病毒在人體繁殖量較沙士高3倍,但對免疫系統引起的反應明顯較低,形容新冠病毒有如「忍者」,難以從病徵上察覺患者受到感染。袁國勇表示,本港「第二波」疫情雖已有回落,但他呼籲市民不可鬆懈,並促請政府擴大病毒檢測數目,以降低傳播機會。

  袁國勇的研究團隊早前以6名肺腫瘤患者捐贈的正常肺部組織作研究,將肺組織分別感染沙士與新型冠狀病毒,發現於48小時內,新型冠狀病毒的繁殖量是沙士的3倍以上,產生的干擾素升幅卻較低,令體內難以察覺病毒,出現病徵的機會較少,可能令抑制病毒的中和抗體產生得較慢。袁國勇指出,研究結果反映不少新冠病毒患者都沒有病徵,但正在傳播病毒,因此不能夠單靠隔離有病徵人士,最理想是擴大病毒檢測數目。

  擴大病毒檢測最理想

  袁國勇指出,如沿用沙士時將發燒病人「困住」,並隔離密切接觸者的方法,應對新冠病毒是一定不可行及完全沒有效用,現行的隔離措施只可維持醫療系統不癱瘓,卻無可能於7月前消除病毒。他直言,最理想是所有接受隔離者應在完成檢疫期前進行化驗,確定對病毒呈陰性才可離開,以擴大病毒檢測數目,但本港的試劑不足,未必能為隔離者在驗測後,於完成14天隔離後再進行覆驗,不過相信維持家居檢疫14天的做法仍然可靠。

  至於部分患者失去嗅覺及味覺的原因,袁國勇坦言,暫時未能找到解釋,有可能因為鼻咽拭子及口水內的病毒數量高,導致神經細胞受傷害,年輕及肺炎情況不嚴重的病人,亦有類似情況發生。

  不認同政府無作為說法

  被問到外國出現較多嚴重患者、死亡率亦較高的原因時,袁國勇表示,由於港人普遍有戴口罩,「隱形病人」傳播的病毒量少,被傳染的人不會直接被噴中飛沫,病毒量因而較少,故病情亦相對輕微,免疫系統有時間處理,最終患者的生存機會較大。他形容香港應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不認同政府無作為的說法,因為本港的醫療系統至今並無癱瘓,呼吸機供應亦正常。

  袁國勇指出,新增確診個案近日有所下降,證明「第二波」疫情已有回落,但病毒傳播的時間長,仍然不能鬆懈。他呼籲市民「唔好咁老定」,應密切遵守「限聚令」,繼續戴口罩、注意手部衛生及保持社交距離,否則或令確診數字回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