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病毒不休息 宅家最安心
2020-04-13    香港商报
 

【商報時評】病毒不休息 宅家最安心

文 |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本港新冠肺炎新增確診個案持續下降,昨新增4宗確診個案,是自3月中以來,首度回落至單日個位數新增個案,令人看到疫情結束的曙光。不少市民似乎開始有所鬆懈,難耐居家防疫,趁長假外出逛街散心,各處出現人群聚集,惟香港抗疫之戰仍未打完,病毒在假日不會休息,現在還不是鬆一口氣的時候。全港市民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裏,保持社交距離,遵守「限聚令」規定,盡量留在家中,為配合抗疫盡到公民責任,才有現在的成果。正所謂行百里者半九十,大家應再接再厲,繼續保持警覺,最好安心宅家,減少群聚,一鼓作氣打贏這場抗疫仗,幫助社會盡快恢復正常。

復活節長假期間,本港出現「報復性」出遊。很多市民紛紛外出聚會,行街熱點旺角、尖沙咀人頭湧湧,摩肩接踵;郊野公園、大小離島遊人如鯽,人聲喧鬧;餐廳不少都有長長的等候入座人龍,群眾飲酒食飯聊天……,受疫情衝擊一度冷清的市面突然熱鬧起來,也出現不遵「限聚令」、除下口罩與他人交談的現象,好似香港已渡過疫潮。

誠然,數月以來,大多數市民配合政府的一系列防疫措施,採取居家避疫,一應聚會娛樂能免就免,外遊計劃通通取消,難免被長久的沉悶生活「憋壞了」,大家需要出來稍稍放鬆一下,紓緩壓抑的心情,特別是市民看到疫情有受到控制的趨勢,輸入個案回落至單位數,想趁假期出門「??氣」,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不過自己放鬆,實際上是對病毒的放鬆,是對自己、對社會的不負責任,現時全球疫情依舊嚴重,本港疫情何時可受控仍是未知數,市民絕不能掉以輕心。

確診個案回落是市民自律保持社交距離,加強個人衛生防範的成果,若放鬆警覺不繼續鞏固,無視「限聚令」,極易出現防疫漏洞,令本港疫情出現逆轉。西班牙昨錄得619宗死亡病例,數字是連跌3日後再次上升;原本防控疫情表現較好的新加坡,突然情況急轉直下,近一周內就增加了400例的社區傳播案例;俄羅斯每天新增個案近一星期呈現直線上升趨勢,過去24小時增多2186宗創單日新高,可見病毒不會休息,疫情未必沒有反覆。美國疫情正處高峰期,非洲疫情持續蔓延,第三波爆發的可能性無法排除,為人為己,市民還是忍一忍,宅一宅,不要給疫情社區傳播留下可乘之機。

同時,港人居住空間狹窄,要讓市民安心宅家,除了勸喻之外,亦應想辦法提供多一些誘因。「歌神」許冠傑昨在網上直播演唱會,逾10萬人觀看直播,不少市民因此願意安坐家中,享受一場美妙的免費演唱會,即是一個很好的創舉。內地也有諸如線上音樂節、線上蹦迪等活動推行,吸引大量受眾群體,讓居家人士找到了新的消遣方式,解除煩悶。類似帶公益性質的安排不防多多考慮,快快推出,這樣市民有了留在家中的理由,自然會減少聚眾活動,自覺保持社交距離,結合強制措施,效果會好很多。疫情尚未結束,趨勢也不等於必然結果,市民須繼續秉持謹慎心態,加強自律,嚴守防疫規範,盡好公民責任,只有堅持才有抗疫勝利的到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