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建制派研不同方法應對拉布
2020-04-15    香港商报
 

建制派研不同方法應對拉布

中央發聲是撥亂反正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就港澳辦和中聯辦日前強烈譴責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及部分反對派議員在內委會「拉布」,質疑其行為有違宣誓誓言,或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認為,「兩辦」發聲是理所當然,透露建制派正研究不同方法應對,包括對郭榮鏗提出不信任動議及修改議事規則等。

建制派議員發表聯合聲明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午於立法會見傳媒,直斥反對派及郭榮鏗就「兩辦」聲明的回應是「混淆視聽,誤導市民」。建制派聯合聲明指:「首先,中央對香港的根本政策,是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及利益,以及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和穩定,故此,港澳辦及中聯辦作為中央履行對港工作的機構,對於反對派拉布攬炒,停擺內委會,阻撓立法會運作等亂局而發聲,是理所當然,亦是撥亂反正。」

聲明說:「郭榮鏗辯稱財務撥款獲得通過,因而沒有癱瘓議會,亦是混淆視聽。立法會除通過撥款,尚有立法及審議法例的職能,現因內會停擺被攬炒而做不到,受影響的共有14條法案及超過80條的附屬法例。此外,通過撥款是財務委員會的努力而達成,反對派卻將財委會的工作,說成他們沒有停擺立法會的謊言,是荒謬及欺騙市民。」

聲明說:「我們強調,反對派既已承認拖延內委會選主席是給予政府政治壓迫,故此,攬炒香港是他們的手段,我們敦促郭榮鏗等人不要再轉移視線,強詞奪理。」

聲明最後說:「面對郭榮鏗等人不惜攬炒香港,建制議員將會研究所有可行方法,包括對郭榮鏗提出不信任動議、討論修改議事規則,並要求立法會主席及上年度內務委員會主席設法解決現時攬炒局面;同時,我們要求律政司應積極研究郭榮鏗是否違反基本法第104條的就職宣誓及是否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罪行。」

反對派

應盡快結束「拉布」

經民聯昨發表聲明指,反對派議員「攬炒」立法會無助香港走出當前困局,呼籲反對派議員盡快結束無止境的「拉布」行為,讓社會各界重新聚焦於對抗疫情,紓解民困,重振經濟,助香港渡過難關。目前,大量涉及經濟民生的議案亟需立法會審批,但部分反對派議員出於政治目的,開了14次會議仍未能選出內會主席,令立法會的立法工作停擺超過半年。這是借選內委會主席的漏洞鑽空子,為達到自身政治利益,不惜癱瘓立法會,更要本港整體民生福祉陪葬。

自由黨4名議員昨亦發表聲明,支持港澳辦及中聯辦譴責反對派惡意「拉布」。「兩辦」負責香港事務,現時內會仍未選出主席導致立會癱瘓,失去立法功能,提出意見屬合情合理。

兩辦有權發聲不構成干預

當天,民建聯議員陳克勤透露,將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和去年內會主席李慧,要求他們處理內會癱瘓的死結,使立法會正常運作。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直言,反對派錯誤解讀基本法,因基本法表明落實「一國兩制」是為了維護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及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若內會長時間停擺,損害本港民生及經濟,中央就有責任發聲,撥亂反正。

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經民聯議員梁美芬指,「兩辦」有權就立法會情況發表意見,不構成干預。她明言,假如反對派在9月換屆選舉取得過半數議席及癱瘓議會運作,影響公共服務,中央亦不會袖手旁觀。她指,有必要把握餘下會期,盡快修改議事規則堵塞漏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