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梁振英:中央有權譴責惡意拉布
2020-04-15    香港商报
 

梁振英:中央有權譴責惡意拉布

【香港商報訊】港澳辦、中聯辦日前就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部分議員惡意「拉布」、採取「政治攬炒」進行譴責,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昨於社交網站回應指,基本法規定了本港立法會和其他機關的職責,任何人拒絕履行立法會職責,包括鑽《議事規則》空子,中央絕對有權譴責,這是立法會的法定職責問題。

梁振英駁斥反對派議員指事件「屬香港內部事務」,認為該言論明顯屬誤導。他指,基本法是全國人大制定、國家主席令公布實施的,規定了立法會和其他機關的職責,任何人、任何機關拒絕履行基本法規定的職責,包括鑽《議事規則》的空子,拒絕履行立法會職責,中央絕對有權譴責。

郭榮鏗政治圖謀昭然若揭

梁振英直斥郭榮鏗在主持內會主席選舉時故意拖延,使內會正副主席迄今仍無法選出,14條法案無法審議,80多條附屬條例在修訂期限前無法進行。他指,郭榮鏗的拖延並非由於不懂程序或工作效率,而是為了個人政治利益,其政治圖謀昭然若揭。

梁振英表示,郭榮鏗迴避了4個核心問題:一、作為會議主持人,他有沒有串同其他反對派議員用「拉布」作為手段,嚴重和無限期阻延整個立法會履行法定職責?二、立法會的職能包括立法會議員的責任,是否由基本法規定?三、基本法是否由全國人大通過並頒布實施的全國性法律?四、立法會《議事規則》的執行,是否可以違反《基本法》對立法會提出的職責要求?

至於郭榮鏗濫權「拉布」是否有觸犯法律,梁振英說:「對於公民黨大狀議員在涉及本人的法律責任問題上的表現,陳淑莊最近在酒吧開會事件中已經給大家表演過了。」

譚耀宗:奉勸反對派議員「收手」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於電台節目表示,負責港澳事務、代表中央的國務院港澳辦及香港中聯辦就立法會情況作批評或譴責,並非無的放矢,而是事實俱在。他認為,兩辦指出問題是對的,並非干預。反對派利用選主席程序拖延半年,有人提出諸多理由及藉口,以議員身份濫權,是阻礙立法會正常運作。

對於郭榮鏗議員是否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譚耀宗認為要交由律政司考慮。但他又說,令到立法會不能正常運作就是明顯失職行為,奉勸郭榮鏗應該「收手」。他更指,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亦要考慮如何防止同類情況,包括修改議事規則;否則,以後成慣例,負責選主席的人都可將會議無限拖延。

湯家驊:中央部門發聲不算是干預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港澳辦、中聯辦的批評不影響香港決策,中央部門提出意見可以理解,作出評論亦不算是干預。他明言,兩辦今次做法並無違反基本法22條中訂明中央機構不得干預特區的情況,因為現時是非常時期,中央機構須用非常手段處理。

他又說,議員誓詞中包括擁護基本法,但若議員阻礙立法會立法功能,有機會構成違反誓言,因此構成刑事罪行,律政司要小心考慮是否作出檢控。

王庭聰:反對派「拉布」將拖垮香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認為,港澳辦及中聯辦對香港事務表達看法「有理有據」,值得深思。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港澳辦作為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家機構,表達意見實屬合理,亦符合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憲制地位。

他指,立法會內會自去年10月以來開了14次會議,但由於主持會議的郭榮鏗與反對派議員故意「拉布」拖延,至今仍無法選出正副主席,情況是前所未有,對議會運作造成極大影響。現時距離現屆立法會任期只剩下幾個月,「立法會還有堆積如山的民生項目要處理,一拖再拖,拖垮的不僅是立法會,更是整個香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