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駱惠寧寄語港人 香港決不能成國安風險口
2020-04-16    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駱惠寧寄語港人 香港決不能成國安風險口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林駿強報道:昨天(4月15日)是第五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因應當前疫情,本港特別推出專題網站(http://www.nsedhk.com),全程活動在線上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表示,修例風波中的違法活動若未能有效遏制,將有可能提升到危害國家安全的層面。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致辭指出,我們正在經歷的疫情防控戰就是事關國家安全的一場大戰,在抗疫關鍵時期用特殊形式啟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更讓大家切身體會到國家安全「人人有關、人人有責」;他強調,維護國家安全需要良好的制度環境、法治環境和社會環境。(相關報道刊A2版)

當天,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應邀為活動致辭。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及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等嘉賓圍繞「止暴制亂」、反「港獨」「黑暴」「攬炒」、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等主題作了專題演講。此次活動還在專題網站開設了「國家安全教育網絡展」,並以「在疫情影響下,我對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安定的體會」為主題開展網絡徵文比賽。

林鄭月娥:

黑暴不遏制或危害國安

林鄭月娥透過視頻致辭時說,「去年年中因『反修例』而引發的大量暴力事件,挑戰香港的法治,危害市民的安全,更出現了極端化、近乎恐怖主義的行徑,包括自製炸彈、私藏槍械、襲擊警務人員等;而在社交媒體上散播大量的冷血和仇恨言論,令人身安全受到更大的威脅。」她表示,這些違法活動若未能有效遏制,將有可能提升到危害國家安全的層面。因此,特區政府堅定地維護香港自身的安全和穩定,不單是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也是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

林鄭表示,在應對這場重大危機時,特區政府一直堅持三個原則:一是堅守「一國兩制」方針和維護基本法;二是尊重和維護法治;三是保護香港的制度優勢。執法部門和檢控機關都會繼續嚴正執法,維持社會秩序和安寧。

她續指,國家安全涵蓋範圍也包括公共衛生安全和金融安全,以至更深更廣泛的領域。新冠病毒疫情正席捲全球,引發了前所未見的人類安全危機,也凸顯了區域合作確保各國安全的重要性。香港疫情直至3月中都是整體穩定,只有零星本地個案。然而,隨大批香港居民和留學生從疫情嚴重的海外地區返回香港,令輸入個案大增,香港疫情再趨嚴峻。特區政府絕對不會鬆懈,會繼續和市民團結一致,同心抗疫。

她提到,確保香港金融安全重要,因為不只關係到香港,也關係到國家整體金融安全。香港擁有完善的機制,有能力應對可能出現的挑戰。

林鄭表示,要貫徹落實大眾維護國家安全,教育、宣傳和推廣至為重要。要用好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設立的契機,鼓勵廣大市民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思考如何進一步維護國家安全。

駱惠寧:

要盡快在法制層面下功夫

駱惠寧致辭時表示,國家安全就在我們身邊,就在生活中。他強調,維護國家安全需要良好的制度環境、法治環境和社會環境。

在制度層面,駱惠寧指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始終不夠完善,不少人的國家安全觀念也相對薄弱。香港回歸祖國近23年來,國家安全始終是突出短板,這個短板在關鍵時刻會成為致命隱患。近幾年來,外部勢力對香港事務深度干預,更凸顯了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建設的重要性。他強調,要盡快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層面下功夫,該制定的制定,該修改的修改,該激活的激活,該執行的執行,決不能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

在法治層面,駱惠寧表示,去年6月以來持續發生的「港獨」「黑暴」等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導致香港的法治核心價值遭受極大衝擊,嚴重破壞香港安定繁榮,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即使在當前需全社會共同抗疫的時刻,還有人伺機縱火堵路,製造爆炸品,威脅市民人身安全,破壞社會公共秩序。他強調,沒有法治,就沒有安定。侵蝕法治的「蟻穴」得不到清除,摧毀的將是國家安全的「大壩」,損害的將是全體香港市民的福祉。「對任何危及香港法治根本的行為,我們都應當零容忍。」

在社會層面,駱惠寧說,「法律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希望每一位香港市民都做文明的守護者、法治的維護者、進步的推動者。他號召香港全社會都行動起來,營造有利於同各種危害香港安定和國家安全的行為作鬥爭的社會輿論環境。當前要同心抗疫、反對「攬炒」。「只要人人盡責,共同築城,就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

駱惠寧表示,偉大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希望大家共同維護好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好香港的長期穩定和繁榮,共同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官媒發聲】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沒有特殊

【香港商報訊】昨日是第五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舉辦了系列國家安全教育活動。新華社昨發時評指出,在經歷2019年下半年修例風波之後,引導香港社會準確認識、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盡快在香港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具有重大意義。

香港始終存在國安風險漏洞

國家安全是一個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維護國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根本宗旨。

時評寫道,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回歸以來,這項本應完成的任務卻遭遇重重阻礙而始終付之闕如,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始終存在風險和漏洞。

尤其是去年夏天,在反中亂港勢力蠱惑煽動和外部勢力插手干預下,修例風波曠日持久,黑暴違法活動四處蔓延、「港獨」言行甚囂塵上、「攬炒」之舉不絕於目。這場風波充分暴露了反中亂港勢力和外部勢力妄圖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奪取特區管治權,把香港變為一個獨立或半獨立政治實體,進而實現他們將「顏色革命」禍水引至中國內地,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這一切更加凸顯了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

時評強調,要盡快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強化相應執法力量,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必須進行徹底的「脫敏」和撥亂反正,加強對香港社會國家安全意識的啟發和宣導,營造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的社會輿論環境,並夯實對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在增強香港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基礎上,增強每個人對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感與使命感。

維護國安有一國之責無兩制之分

央視昨亦發表評論指,香港修例風波中,暴亂分子言行屢屢觸碰國家安全底線,境外敵對勢力更是趁機大肆插手香港事務,包括以各種方式支持反中亂港分子,不僅資助、教唆他們從事極端暴力行為,更煽動「港獨」分裂活動。不少市民痛感,若再不堵塞國家安全漏洞,香港恐永無安寧,社會整體發展、市民生命財產都會受很大威脅。

評論強調,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沒有特殊。維護國家安全,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一國兩制」中的「一國」,本身就意味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及主權完整,香港的安全本來就是總體國家安全的一部分。

【特稿】國家安全就在我們身邊

昨早10時整,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0網站正式開通。

在第五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政策研究所將國家安全教育搬到線上,通過一系列豐富多彩的圖文展覽、別開生面的徵文比賽、增長知識的問答遊戲等內容,全方位、多角度向市民宣傳國安知識。

打開網站,簡潔大氣的網頁設計,形式豐富的展示內容,很快吸引了人們的注意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這句寫在首頁顯著位置的話,讓市民對齊心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一目了然。

網站上載一段《什麼是國家安全》動畫,以活潑、生動方式介紹國家安全的概念。原來,國家安全內涵非常廣泛,除國防、外交等外,還包含經濟、文化、社會、科技、網絡、生態、衛生甚至食品安全等多方面,而且環環相扣,和大家的生活息息相關。網站視頻中,一位形象可愛的卡通人物說:「例如,新冠肺炎疫情就涉及國家安全範疇下的公共衛生安全;香港2019年下半年以來的一連串暴力事件,更是關乎國家安全的重大威脅,也嚴重影響香港的社會安定和經濟發展。」

「原來,國家安全不是一個高高在上的口號,它和我們的日常生活這麼接近!」香港市民李先生瀏覽網站之後說,國家安全與人們日常生活、個人事業發展、家庭和健康都息息相關。「我們日常生活的點滴小事都是國家安全大事的組成部分,國家安全就在我們身邊!」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最佳保障。」特首林鄭月娥表示,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而國家安全也關乎市民的切身利益。

當前,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國家對特區政府疫情防控給予了及時指導和有力支持,全體港人也正努力團結互助,共渡時艱。為此,主辦方特別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徵文比賽,參加者須以「在疫情影響下,我對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安定的體會」為創作主題,以中文撰寫一篇1200至1500字的文章,內容須緊扣國家安全。為鼓勵市民以文字記錄、分享自己的生活體驗,今次比賽冠軍將獲得價值2000元書券,亞軍及季軍亦分別有1000元及500元書券(活動分少年組和公開組,截止參賽日期為4月25日下午5時正)。

國家安全「人人有關、人人有責」,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所說,「國家安全就在我們身邊,就在生活中!」

申華 煒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