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本港今年財赤或擴至3000億 陳茂波再降GDP預期
2020-04-17    香港商报
 

本港今年財赤或擴至3000億

陳茂波再降GDP預期

【香港商報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本港傳媒訪問時表示,或進一步下調本港今年GDP萎縮1.5%的預測,逾9年高位3.7%的失業率亦有可能進一步上升。財爺指出,今年在防疫抗疫開支增加、賣地收入及稅收減少的情況下,財政赤字可能由約2800億擴大至3000億元;預期儲備金或從1.1萬億元縮減至約8000億元,即約15個月的公共支出;惟仍相信香港有能力抵禦衝擊。

冀紓困措施先「保住元氣」

早前,港府先後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連同財政預算案逾1200億的紓困措施,合共涉及約2900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近10%。陳茂波指,紓困措施屬防守性,期望先「保住元氣」,待疫情過後再與不同業界合作,出招鼓勵市民消費,令經濟快速反彈。

他續指,政府已通過與各種貨幣當局達成的新安排,增加流動性,抵抗疫情衝擊,但他不贊成通過發行債券以籌集資金的想法,認為該做法將令市場誤會香港放鬆財政紀律,違反基本法有關財政平衡的要求。

至於樓市方面,財爺指,去年社會事件爆發以來,住宅價格及租金均有所下調,惟幅度不大,相信樓價出現斷崖式下跌、影響金融市場的風險不高,現階段無意隨便為樓市「減辣」,避免令市場誤解,導致炒風再現。

IMF料港今年經濟收縮4.8%

另據IMF日前最新發布的《亞太地區經濟展望》報告,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亞洲經濟預計出現零增長,這是該地區上世紀60年代以來的最差經濟增長表現。IMF亞太部主任李昌鏞15日表示,疫情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危機,雖然亞洲經濟比其他地方要好一些,但也將陷入停滯。最新增速預期遠低於十餘年前全球金融危機期間4.7%的增長率,也低於上世紀90年代末亞洲金融危機期間1.3%的增長率。

IMF估計,今年全球經濟將收縮3%,是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經濟衰退。李昌鏞表示,IMF目前預計2021年亞洲經濟將實現7.6%的強勁增長,但前提是疫情受控,目前而言其前景不確定性很高,恢復情況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疫情變化和政策效果。

IMF預料,香港今年經濟收縮4.8%,收縮幅度大過去年的1.2%,但預計明年會重新增長3.9%。報告又估計,香港今年失業率或升至4.5%見頂,大大高於去年的3%,明年則會回落至3.9%。

至於內地,IMF料今年經濟增長1.2%,遠低於1月預測的6%,但相信中國經濟將於今年稍後復蘇,預計明年增長回升至9.2%。IMF亦強調,由於新冠病毒可能隨時捲土重來,中國增長前景也存在風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