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810億保就業計劃將盡快推出
2020-04-2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為防止失業情況進一步惡化和避免企業大幅裁員,特區政府將推出一系列保就業和創職位措施。政府發言人強調,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緩措施,當中包括2020至21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涉及1200億元的一次性措施以及「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兩輪措施,總額為2875億元,約佔本地生產總值10%。

工資補貼最遲6月底發

發言人昨表示,政府將盡快推出810億元「保就業」計劃。除一些員工薪酬不受疫情影響的機構外,所有為僱員作出強積金供款或有設立職業退休計劃的僱主均符合申請資格。參加「保就業」計劃的僱主須承諾在接受補貼期間不會裁員,並會把政府工資補貼金額全數用於僱員工資。

工資補貼以「指定月份」的五成作為計算基礎,工資上限為每月1.8萬元,為期6個月。補貼分兩期支付,第一筆補貼不遲於2020年6月底發放,以補助僱主支付2020年6至8月的員工薪酬,避免僱主裁員,保住員工飯碗。申請獲批後,領取薪酬員工數目不能少於2020年3月份的僱員人數。

強積金計劃惠及200萬人

「保就業」計劃亦會向於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已向強積金供款的自僱人士提供一筆過7500元的資助,預計惠及超過26萬有向強積金供款及有設立職業退休計劃的僱主及其170萬名員工,以及約21.5萬名自僱人士。就強積金計劃沒有完全涵蓋的餐飲、建造及陸路運輸業的僱主及僱員,將會在專為個別行業推行的計劃下獲得支援。

開創職位方面,政府將預留60億元,於未來2年在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萬個有時限職位;政府會聘請超過1萬個公務員,以取代退休人員和填補2020至21年度預算中新設的職位,以及僱用約5000名短期青年實習生。

另外,政府亦將加強支援建造業界。發展局稱,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將再撥款超過43億元,進一步協助建造業應對疫情帶來的經濟難關。在第二輪措施下,每名合資格建造業工人將獲發放一次過7500元津貼,超過53萬名工友直接受惠。政府還會向未能受惠於首輪措施、為數約3萬所一般規模較小的建造業相關企業,發放一次過資助。同時,政府亦將透過第二輪措施為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下10個項目、元創方和起動九龍東「反轉天橋底行動」的非牟利營運機構各提供300萬元直接資助,總數為3600萬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