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世界陷入變局 中國保穩重中之重
2020-04-24    香港商报
 

有消息稱,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22日揚言要在石油運輸重要通道攻擊伊朗艦艇後,原油價格飆升。交易價格曾史無前例跌入負值的美國西得克薩斯中間基原油合約價格上漲接近40%,一度升至每桶16.18美元。國際基準油價倫敦布倫特原油合約價格也回升近8%,接近每桶21美元。不過,這一水平的油價仍處低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內難以結束,油價恐怕也因此將長期處於低位。「油疫雙殺」之下,嚴重依賴石油出口而生存的國家受影響最為嚴重,但無論是油氣資源國還是油氣消費國,這種油價形勢其實都不是利好,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專家認為,疫情與油價的雙重壓力之下,世界經濟步入衰退已不可避免,面對複雜的外部環境,中國的主要政策目標應調整為保持經濟社會基本穩定,保障就業和民生。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主要產油國難避衝擊

受油價影響最大的,首當其衝還是各個產油國,特別是中東的沙特、阿聯酋、科威特與伊拉克,都是嚴重依賴石油出口生存。以沙特為例,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石油出口量達到了970萬桶/天。石油產業佔到了沙特GDP總量的40%,出口總量的90%,以及財政收入的75%以上。儘管沙特石油開採成本全世界最低,不到20美元。但沙特有幾萬名王室成員需要供養,有3000萬民眾需要福利補貼。石油價格暴跌,對沙特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如果石油價格長期保持?20美元以下,沙特王室收入銳減,其統治是否能有效維持恐怕也是未知之數。

加拿大是世界第四大產油國,石油是其經濟命脈,但是其油砂卻是世界上石油生產成本最高的原油品種,每桶成本在70-80美元甚至更高。實際上在較早前,加拿大就開始倒貼錢送油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引起油價暴跌,對加拿大經濟,是雪上加霜的打擊。

美國的石油雖然不多,但是頁岩油產業已非常發達,不過頁岩油的開採成本比較高昂,為每桶52-60美元。此次油價暴跌,已導致數家美國大型頁岩油生產商面臨破產,數萬石油工人面臨失業。有論者認為,如果低油價持續,頁岩油相關企業會面臨大量負債無法償還,融資會變得越來越難,相關銀行面臨破產。特朗普下步必會採取拯救頁岩油企業的政策,去獲得支持率。手段則是打壓其他產油國,對沙特和俄羅斯施加壓力,對伊朗的手腕也會變得更加強硬。不過,如果拯救失敗,說不定美股還會再度熔斷。

俄羅斯同樣也是世界主要產油國之一。一直以來,俄羅斯都遭受?美國的經濟制裁。此前,俄羅斯與OPEC石油減產的談判破裂,其中有一個動機就是想用低油價來打壓美國頁岩油,結果遇到了疫情導致油價大跌。儘管經過一個月的僵持,OPEC+最終達成了創紀錄的970萬桶/日的減產協議,但實際上已經太晚,原油價格戰已經給俄羅斯造成了衝擊。

阿根廷成首個「倒下」國家

「油疫雙殺」之下,大國尚且疲於招架,小國的處境就能加困難了。近期,阿根廷經濟亮起紅燈,宣布無力償還國家債務,被不少分析人士視為首個受疫情衝擊而「倒下」的國家。

4月22日,阿根廷政府正式向債權人提交債務重組方案,尋求通過減免債務並延長期限等措施避免債務違約。中國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經濟研究室主任岳雲霞認為,就目前的情況而言,阿根廷步入實質性違約是大概率事件。違約的後果,就是被國際資本市場徹底拋棄,失去融資能力。她認為,在國際資本市場上,阿根廷的信用一直備受質疑。自阿根廷建國以來,已出現多次債務違約或重組。政府開支龐大、財政赤字激增以及大幅對外舉債,是阿根廷屢次發生債務危機的重要原因。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只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即便沒有疫情,今年阿根廷的經濟也不樂觀,出現債券危機的可能性也很大。

世界經濟衰退已成定局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連平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衝擊面很廣,目前世界上至少有近200個國家和地區被波及。此次危機有跟以往明顯不同的特點,首先是經濟層面面臨?雙重衝擊,一是疫情,二是油價,油價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可以說是雪上加霜。這說明疫情衝擊既發生在需求端,又發生在供給端,所以不可低估其對整個經濟的負面影響。這大致可以參考中國1-2月份的情況,那就是接下來世界經濟將會承受的壓力。尤其是疫情主要衝擊的是消費和服務業,而發達國家消費對GDP的貢獻通常在75%左右,服務業也佔到約四分之三的比重,而投資和工業佔的比重較低。有國際機構預測,受疫情的衝擊,美國二季度經濟增長可能會下降38%左右。因此,在疫情的衝擊下,2020年世界經濟陷入衰退將是大概率事件,剩下的事只是程度深淺問題。

連平還表示,在疫情擴散的同時,全球金融市場也出現了罕見的震盪。到目前為止,美國股市已四次熔斷,損失24萬億美元,超過一年的美國GDP規模;之後又引起世界股市的震盪以及許多發展中國家和轉型國家貨幣的大幅貶值,股市匯市劇烈波動,再加上近期國際原油期貨價格也大幅下挫。這些現狀已表明目前世界經濟衰退已經不可避免,國際金融危機的陰霾正在迫近,而且情況比2008年更嚴重。因為這種巨大的衝擊不僅是在金融領域出現問題,更重要的是實體經濟的需求端和供給端均受嚴重影響。

而對於油氣市場來說,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對外開放研究院研究員董秀成認為,國家原油價格的崩盤也足以讓人意識到全球石油市場供大於求的形勢確實已經非常嚴峻,消費因疫情蔓延而快速下滑,如果時間持續更長,那麼油氣市場形勢將變得更加具有不確定性,需要引起世界各國的高度重視,必須採取措施加以應對。無論是油氣資源國還是油氣消費國,這種油價形勢其實都不是利好,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

原油寶敲警鐘:投資須謹慎

此次油價崩盤,對於中國來說,影響並不大。但若將視角縮小到個體投資者身上,則恐怕是天大的事。

4月22日,國內原油期貨開盤,上海原油2006合約開盤跌停。同時,與原油相關的瀝青、燃油、PTA等期貨品種集體暴跌,其中燃油主力合約的跌幅超10%以上。另外,多隻原油類基金產品也遭遇崩盤。其中,諾安油氣(163208)、廣發石油(162719)、嘉實原油(160723)基金跌幅均超5%。原油崩盤愈演愈烈的同時,前期盲目抄底的投資者,全部損失慘重。

更慘的是中國銀行「原油寶」的投資者。據中國銀行官網的公告顯示,原油寶產品的美國原油合約將參考CME官方結算價:-37.63美元/桶進行結算或移倉。同時,中國銀行表示,自4月22日起,原油寶(包括美油、英油)暫停新開倉。這意味?在2020年5月原油期貨合約崩盤、暴跌300%之時,中行的原油寶賬戶的美國原油合約仍未移倉,投資者持有的原油多頭賬戶,將按照-37.63美元/桶進行結算。

從中行披露的結算價格來看,如果一名投資者通過原油寶賬戶中買入一手(1桶)美國原油2005合約,並持有至今,不但虧光了本金,還將倒欠中行266.12元。業內分析人士指出,理論上,原油寶上所有持有多單的投資者已全部爆倉,還將倒欠銀行3倍本金。

實際上,為了防範原油期貨合約在交割日前出現非理性波動的風險,工商銀行、建設銀行、民生銀行等都在一周或10天前為投資者辦理了原油期貨合約的移倉,躲過了最為兇險的5月份合約。而中國銀行此舉讓許多投資者感到震驚與憤怒。有論者認為,該事件目前仍未結束,或許可以得到妥善解決,但這無異於給國內的投資者們敲響了一記警鐘,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投資更須謹慎。

中國應力保

就業民生

目前,內地疫情基本受控,各地復工復產有條不紊,讓中國可能成為全球經濟表現最好的地區。不過,現在中國正經歷疫情造成的第二輪衝擊,也就是外部傳導到國內的影響。

連平表示,從結構上來看,儘管第一輪衝擊對消費造成的影響較大,投資可能在二季度後快速反彈,消費也可能在二季度開始回升,前期的損失有可能部分被追回。但第二輪衝擊則不僅影響?消費,更影響?出口,畢竟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國,是「世界工廠」。2019年出口佔中國GDP比重達到17.4%,外貿直接和間接帶動就業人數達1.8億左右,佔全國就業總數的20%以上。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外部衝擊,世界經濟衰退可能會影響中國上千萬人的就業。在外部環境十分複雜的情況下,問題的關鍵還在於中國自身,未來的趨勢發展需要關注兩點:一是疫情趨向緩解;二是可能出台的一攬子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政策。

他認為,在政策支持下,經濟增長反彈可以預期,只是反彈的力度是大還是小。在國內疫情和國際疫情的兩輪衝擊下,想要維持與2019年差不多的年度增長目標已經不太現實,發展目標需要適當調整。2020年的主要政策目標應調整為保持經濟社會基本穩定,保障就業和民生。

外資不會撤離中國

針對投行摩根士丹利認為疫情將引發產業鏈的搬遷,新浪財經專欄作家@向小田則撰文指,經此一疫,歐美經濟估計需要兩年才能恢復原有的元氣,跨國企業未來一段時間的重中之重是保留現金、減少投資,而非新資本開支。以TMT產業鏈為例,全球龍頭企業幾乎都認為,中國在復工的展現的管理能力,進一步驗證了它相對於其他新興市場的製造業優勢。如美國企業埃克森美孚4月22日在廣東惠州乙烯項目開工,該項目總投資100億美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