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董建華梁振英籌組千人大聯盟 凝聚各界共識香港再出發
2020-04-2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召集人、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昨向傳媒表示,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對香港衝擊很大,香港發展前景雪上加霜;為尋找解決方案,他和梁振英、譚耀宗決定發起成立大聯盟,團結各界人士,凝聚共識,為香港尋找出路。大聯盟認為,應團結香港各方「叻人」,為香港出一點力。

  重在行動並不為選舉服務

  昨日,董建華與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以及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晤傳媒。據介紹,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由董建華和梁振英共同發起,譚耀宗擔任秘書長,並設11名副秘書長(分別是譚惠珠、譚錦球、黃英豪、張志剛、施榮懷、吳秋北、王惠貞、蘇長榮、鄭李錦芬、陳勇、陳振彬),目前正處於緊張的籌備階段。大聯盟將從社會各界邀請認同其宣言的不同年齡層的1000名代表作為共同發起人,將會涵蓋各行各業。

  董建華和梁振英均強調,大聯盟重在行動,而不是為選舉服務。大聯盟是一個NGO(非政府組織),只會幫助政府,不會代表政府,不提供政策意見,資金亦由民間籌集。

  譚耀宗則透露,大聯盟12名秘書長和副秘書長都是義工,已開始聯絡籌組各方人士出任聯合發起人,未來大聯盟會聘請少量全職員工,辦事處會設在中環一座商業大廈。由於籌備需時,現時仍未正式定出大聯盟成立時間,加上受到限聚令影響,現正構想因應限聚令不同情況而舉行成立典禮的方式。

  有人要攬炒 我們要穩定

  董建華表示,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對香港衝擊很大,全球性經濟通縮即將到來,香港發展前景雪上加霜。面對困境,香港怎麼辦?為尋找解決方案,他和梁振英、譚耀宗決定發起成立這個大聯盟,團結各界人士,凝聚共識,為香港尋找出路。他強調,只有團結,香港才能戰勝空前的危機。

  梁振英表示,沒有「一國兩制」,沒有法治,沒有團結,香港就沒有穩定,就不會有發展,也不會有前景。「有人要攬炒,我們要穩定!」他稱,大聯盟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希望吸引社會更多階層、更多行業、更多年齡層的人一起來參加,為香港尋找出路。

  董建華還指,「一國兩制」對香港非常重要,惟社會不少人都只談「兩制」,對「一國」不夠重視。「如果無『一國』點會有『兩制』?」董建華強調,「一國兩制」對香港的將來非常重要,帶給香港很多好處,見到社會大部分人都非常支持,很多其他地區的政治人物亦很羨慕,構想、設計及思路都非常好,惟過去執行上出了問題。

  借聯盟力量 助青年就業

  董建華續指,青年是社會的未來,很想為他們做些事,每一代人都會很愛惜下一代人,所以才會提出做「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他稱,現時天下變得很快,香港要怎樣做,提供什麼樣的機會給年輕人,是很複雜的問題,希望社會都去思考。

  梁振英則表示,香港大部分青年人都沒問題,雖然有人在修例風波中犯法,不過都屬於少數人。他認為,現時香港青年畢業後面對就業問題,發出簡歷難獲回覆,亦不同意社會上有關「今年畢業生不能請」的言論,因此,大聯盟一個很重要的方向是青年就業。對於聯盟具體工作,他表示仍要再商討,其中一項工作可借助大聯盟內工商界人士的力量,協助青年人「搵工」。

  譚耀宗亦表示,電商可能是未來青年人的一個出路,可考慮做一些培訓工作。他說,防疫抗疫相信會持續一段時間,大聯盟亦可考慮向有需要巿民派口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