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因應疫情變化 調整關口管控
2020-04-28    香港商报
 

   本港昨再報好消息──無新增確診病例──這是一個多星期以來第四次錄得「零確診」,且近段時間每日新增個案都穩定控制於個位數,基本是輸入個案,可見疫情正逐漸向好。在本港疫情逐漸明朗受控的前提下,港府應考慮適時適度調整防疫政策,如放寬關口管控限制,既要守住防疫成效,同時亦須兼顧經濟民生運轉,畢竟,如果經濟社會長期封閉停擺,無論企業還是市民都承受不起。

  過去4個月,香港經歷了2波疫情高峰,得益於封關、強制檢疫、限制非港人抵港、限聚令、加大檢測等系列嚴格防疫措施的實施,基本守住了防線,並未出現醫療系統崩潰,從近日零星確診趨勢來看,香港離戰勝疫情已不遙遠。當然,由於現時全球疫情持續蔓延,仍須時刻警惕,不能掉以輕心,但隨本港疫情紓緩,如若在5月7日後(即港府延長限聚令和強制檢疫截止時間),新增確診個案仍保持個位數乃至「零增長」,港府應適時逐步放寬防疫措施,讓經濟社會逐步恢復正常秩序。

  全球防疫已進入常態化,正如世衛及許多專家預估,新冠病毒或與人類長期並存,今年秋冬疫情可能捲土重來。在如此廣泛且快速的感染率下,世界各國和地區都不可能、也不會貿然完全放寬防疫措施,惟封關封城、限制經濟活動也不能長期持續,正如內地復工復產、美國計劃重啟經濟、歐洲多國考慮放寬防疫措施,如何在防疫與恢復經濟社會生活上做好平衡兼顧,是世界各國和地區面臨的新問題,香港亦如此。昨日本港有醫學專家和行會成員提議港府可研究在有條件下,逐步調整關口管控,放寬內地旅客入境限制,這值得當局考慮。

  當然,放寬關口入境限制必須在確保安全、科學有序、循序漸進的前提下進行,而且應該是分區域進行。針對疫情基本受控地區,如內地、台灣和澳門,可逐步放寬人員訪港;而歐美、伊朗、南美、印度等疫情嚴重或蔓延中的地區,現時的入境限制應該繼續延長,直至該地區疫情受控。就如放寬內地旅客入境限制為例,可採取逐步推進步驟,先開放與港經濟社會聯繫緊密的廣東或粵港澳大灣區內人員來往交流,優先開放商務旅客訪港等;對於疫情風險仍相對較高的地方旅客應延長強制檢疫安排。同時,繼續在關口實行嚴格的健康申報、監測篩查及病毒檢測,確保所有來港人員不會攜帶病毒,否則不予入境。不過就目前全球入境限制依然嚴格的情形來看,僅香港單方面予以放寬也不可行,因此,港府還需和其他地區政府進行雙向溝通合作,比如內地要求港澳入境人員必須強制隔離14天,深圳最新要求從深圳灣口岸入境必須就地隔離14日。若本港不能和內地就開放口岸措施達成一致,談論香港單方面也是枉然。

  香港經濟和社會不能長期停擺,更不能長期封關鎖港,當本港疫情明顯受控之時,港府應該手研究逐步有序適度放寬部分關口限制措施。當然,防疫和守護市民健康仍是第一原則,任何防疫政策調整都不能超越、也不能違背這一原則。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