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創業板註冊制助推實體經濟
2020-04-29    香港商报
 

   漲跌幅放寬 退市規則趨嚴

  創業板註冊制助推實體經濟

  備受市場關注的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方案4月27日「出爐」,根據相關方案,此次創業板改革將借鑒科創板改革積累的經驗,推進發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礎制度改革,以增強資本市場對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的服務能力。

  受訪專家認為,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提速是整個資本市場改革提速的標誌,有助促進資本市場發展和更好滿足企業投融資需求、激發市場活力、發揮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緩解中小型科技企融資難

  繼去年科創板試點註冊制改革之後,創業板將正式接棒成為A股第二個實施註冊制的板塊。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總體實施方案》,這意味?創業板試點註冊制改革的大幕正式拉開。證監會和深交所隨後晚間就創業板改革的規章制度出台相應規則,向市場徵求意見。

  實際上,在去年7月22日科創板正式開板後,市場對創業板試點註冊制改革就多有期待。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會議也提及,要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健全退出機制,穩步推進創業板和新三板改革。而隨?新《證券法》開始實施後,市場有關創業板改革的討論甚囂塵上。市場人士認為,創業板註冊制改革是大勢所趨,中國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成功,為創業板註冊制改革積累了寶貴經驗。

  中國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在創業板試點註冊制改革,是貫徹落實新修訂的《證券法》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貫徹實施修訂後的證券法有關工作的通知》,穩步推行證券發行註冊制的重要改革舉措,是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提升資本市場功能的重要安排。

  申萬宏源研報分析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時期,作為中小企業融資主要渠道之一的創業板,實施註冊制改革,有助於大幅緩解企業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業融資難現狀,疏通流動性,助力實體經濟發展。同時,也是推動全面註冊制改革進程,「危」中尋「機」的關鍵契機。

  應堅持多元包容特色

  值得注意的是,與改革試驗田科創板沒有背負包袱的區別在於,創業板仍有大量存量公司。中證監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26日,IPO排隊企業數量為416家(不含科創板),其中在目前創業板受理企業中,尚未過會的有180餘家。

  分析人士指出,儘管註冊制推廣是基於科創板試點經驗,但由於定位不同,創業板改革也會有自身特色。創業板註冊制改革如何做好新舊鏈接,如何平衡好改革與存量市場的關係,還需要監管部門予以明確。

  自2009年開板以來,中國大量創新型、成長型企業發行上市條件登陸創業板。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4月,創業板市場共有上市公司超過800家,上市公司總市值約7萬億元,佔A股總市值比重超過10%,其中超過九成企業為高新技術企業,七成以上屬於戰略性新興產業。中證監表示,基於板塊定位和創新創業企業特點,優化創業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條件,制定更加多元包容的上市條件。允許符合條件的特殊股權結構企業和紅籌企業在創業板上市,為未盈利企業上市預留空間。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認為,創業板IPO(首次公開募股)門檻應比科創板更包容,應將中小型科創企業納入其市場定位。他指出,上交所科創板已將估值不足10億元的科創企業排除在門外,這或許是為了傳承上交所「藍籌板」或大市值板的市場屬性。那麼,創業板註冊制改革的包容性,也應該體現在對中小型科創企業的包容上,因此,一向以中小型企業作為重點服務對象的深交所,應該繼續保持這一特色。

  投資者准入門檻不高

  在交易方面,和科創板規則一樣,創業板新股上市前五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5個交易日之後,漲跌幅限制放到20%。

  在個人投資者准入方面,科創板對個人投資者的准入規定為:申請權限開通前20個交易日證券賬戶及資金賬戶內的資產日均不低於50萬元,且參與證券交易滿24個月。而創業板投資者適當性要求基本保持不變,但要求充分揭示風險;對增量投資者設置與風險匹配的適當性要求。

  深交所擬要求,新增創業板個人投資者須滿足前20個交易日日均資產不低於10萬元,且具備24個月的A股交易經驗的門檻。

  對新增投資者設准入標準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告訴記者,考慮到創業板實施註冊制後,上市條件放寬,所以對投資者適當性進行了要求,對於新增的投資者增設了准入標準,包括10萬元的資金量以及兩年也就是24個月的投資經驗。對於原有的創業板的投資者,還是可以繼續的參與交易。「和科創板50萬元的門檻相比,創業板10萬元的門檻較低,適用的投資者數量也會更多,這和創業板上市公司在成長類企業裏面相對成熟是相匹配的。」

  「我們知道,滬深交易所不同於新三板,它有?高度透明的信息披露以及嚴厲的市場監管,因此,創業板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標準不應過高,這也是一種制度的包容性體現。」董登新說,

  4月27日發布的《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實施辦法》及《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投資風險揭示書必備條款》,專門針對創業板註冊制改革對投資者適當性作出新的安排,包容性很強,門檻非常低,對普通投資者幾乎沒有任何障礙。

  退市制度需進一步完善

  對於備受市場關注的退市制度,創業板註冊制改革也針對此進行了改革完善。具體包括:簡化退市程序,取消暫停上市和恢復上市;優化退市標準,取消單一連續虧損退市指標,引入「扣非淨利潤為負且營業收入低於一個億」的組合類財務退市指標,新增市值退市指標;完善創業板公司風險退市警示制度,以及對創業板存量公司可能出現的退市,設置過渡期。

  中證監表示,總體上,本次創業板退市改革充分借鑒了科創板制度成果,按照註冊制理念,從提升存量上市公司質量的角度出發,在退市程序、標準及風險警示機制等方面進行了優化安排。

  董登新提到,科創板退市制度改革的最大成就,就是廢除了「暫停上市」「恢復上市」及「重新上市」的陳規陋俗,採取直接退市方式,它極大地提高了退市周期與退市效率,這是與IPO的包容性相對稱的,這是制度的進步與創新。然而,在科創板退市標準中,最有威懾力的是「一元退市標準」,垃圾股或僵屍企業是否退市,完全由投資者「用腳投票」決定,這是市場化程度最高的退市標準。

  董登新建議,創業板註冊制改革,還應該廢除「必須連續四年虧損才能終止上市」陳舊規定,將股價退市標準改稱為「一元退市標準」。

  料不會對流動性造成衝擊

  創業板註冊制改革即將落地,也引發部分投資者擔憂會造成新股大規模擴容和資金明顯分流。從昨日A股市場的表現來看,開盤後三大股指放量下跌,最終實現「V形」反轉。盤面上,受益的券商和創投股大多表現出色,而晶晨股份等科創板股票則受到資金分流影響而大多走低。

  專家稱不會快速擴容

  凱基證券的分析師陳浩認為,從歷史看,流動性衝擊最開始會有一定影響,不過今天市場整體走弱,主要還是大家對經濟基本面的關注,加上業績披露期,市場整體情緒仍偏謹慎。「未來如果經濟好轉,企業盈利出現拐點,那麼創業板疊加改革,向上的彈性會更大。」

  「這種擔憂不必太在意,因為一個是創業板和科創板的定位不同,它們吸引的上市公司的屬性不一樣。」楊德龍說,另一方面是,在創業板註冊上市之後,監管層也會考慮到市場的承受能力和市場狀況來控制新股的發行量,而不會出現大量擴容。就像科創板從去年7月22日正式開始交易以來,新股發行的數量也是根據市場的節奏做適當控制的,所以它對二級市場資金分流作用並不大。

  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首席市場專家桂浩明表示,按註冊制要求,上市公司必須全面、完整、準確地披露信息,並且把信息披露作為市場監管、投資者保護的重點。在這種市場手段的制約下,擴容節奏就不可能很快。新證券法為新股的常態化發行提供了條件,而不會對擴容的速度帶來直接影響。

  中信證券稱,整體上來看,註冊制下的創業板與科創板制度相似、定位互補,同時留有一定過渡期。根據科創板大半年以來的運行經驗,創業板註冊制預計不會對流動性造成明顯衝擊,反而有助於抑制市場炒作、加速優勝劣汰。創業板試點同樣標誌?存量市場註冊制改革的開始,後續向主板市場的推廣或仍需等待有關條件的成熟。

  财经观察:重塑A股投資生態

  4月27日晚間,證監會和深交所相繼發布多個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配套業務規則,並就此公開徵求意見。創業板推行註冊制的大幕拉起,註冊制改革由點帶面向存量A股市場推進,隔日A股劇烈震盪之後企穩,上證綜指收盤跌幅收斂到5.47點或0.19%,報2810點;深證成指V形反轉,收盤上漲49點或0.47%,報10501點。

  勢將加劇優勝劣汰

  創業板推行註冊制改革,引起市場恐慌。市場擔心創業板試點註冊制改革,勢必將提升直接融資比例,降低上市門檻和融資成本,助力新興產業升級,加大市場擴容壓力;另外,市場更擔心創業板進行註冊制改革,會加快分流市場資金,讓主板資金面更緊張。

  反映到盤面,早盤兩市場劇烈波動,上證綜指最低跌破2800點關,最低到2758點,最大跌幅達到57個點或2%;深證成指最大跌幅達到258個點或2.5%,最低點跌落到10194點。科創板個股早盤遭遇殺跌行情,一度超50股跌逾10%,99隻個股中一度有96隻個股翻綠。

  但是恐慌情緒很快消退,早盤兩市場實現V形反轉。午後盤兩市場延續盤整格局,收盤再現深強滬弱格局,深圳創業板指數收盤上漲12點或0.6%,但是截至收盤,科創板個股中81隻個股翻綠,映翰通、久日新材等7隻個股跌幅超過10%,58隻個股跌幅超過5%。

  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方案出台,預計將打破目前市場盤整局面,帶來資本市場投資生態重塑,提升市場投資的專業性,加速企業優勝劣汰,資源將更集中於優質企業而加快尾部企業出清。

  未來市場對創業板註冊制的擔憂還將繼續弱化,到目前為止, 創業板的規模和融資金額相對不大,總體對 A 股市場影響有限。創業板公司共有 807 家, 約佔滬深全市場的 21%。總市值 6.8 萬億元,佔全市場的 10.82%,累計實現股權融資 8000 億元。相對整個 A 股市場來講,未來融資規模擴展空間有限,對 A 股市場的分流作用有限。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創業板註冊制改革歷程

  ●2009年10月30日,創業板在深交所鳴鑼開市。誕生之初的創業板與主板和中小板所使用的規則一致,均採用核准制。

  ●2016年2月,有傳言稱,自3月1日起創業板將全面停止審核,後續按註冊制實施,主板和中小板暫時未定擇期再做安排。隨後,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否認上述傳言。

  ●2019年3月11日,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指出,科創板推出後,會統籌推進創業板和新三板的改革。

  ●2019年6月13日,科創板在上交所開市並首次實施註冊制。

  ●2020年2月29日,國務院辦公廳發文明確在不同板塊和市場分步實施股票公開發行註冊制。

  ●2020年3月1日,新《證券法》正式施行。深交所表示,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充分借鑒科創板成功經驗,推動制定創業板試點註冊制總體方案。

  ●2020年3月22日,證監會副主席李超表示,針對創業板改革,會重點抓好註冊制這條主線,同時會在其他一些方面的基礎制度做出一些改革的安排。

  ●2020年4月17日,證監會印發2020年度立法工作計劃指出,做好創業板註冊制試點改革配套規則制定工作。

  ●2020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總體實施方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