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歐元區Q1經濟萎縮3.3%
2020-05-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綜合外電報道,歐盟統計局4月30日公布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受防疫措施影響,歐盟今年第一季度經濟同比萎縮2.7%,環比下降3.5%;歐元區經濟則同比萎縮3.3%,環比下降3.8%。歐盟統計局在聲明中說:「(2.7%)是自1995年以來的最大降幅。」

   數據顯示,歐盟3月失業率為6.6%,歐元區為7.4%。具體而言,歐盟國家3月有1400多萬人失業,其中1200多萬失業者在歐元區。

  歐盟統計局還表示,歐元區4月份通脹預估進一步走低,食品、酒類和煙草產品價格上漲明顯,能源價格則大幅下降。

  報道稱,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給衛生系統帶來重創,今年3月,歐洲各國對旅行以及商業活動實行了嚴格限制,許多工廠以及非必要商店被迫關閉。歐洲大部分地區在整個4月都處於停滯狀態。

  法Q1經濟二戰後最差

  當天早些時候的數據顯示,歐元區主要經濟體一季度GDP紛紛跌至負數。其中,法國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錄得-5.4%,差於市場預期的-3.6%,低於前值0.9%,為二戰以來最差表現。此外意大利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錄得-4.8%,略好於市場預期-5.1%,前值為0.1%,錄得1995年以來最大程度萎縮。德國4月季調後失業人數達到創紀錄的37.3萬人,大大高於市場預期7.6萬人,前值僅為0.1萬人,創歷史新高。

  歐銀加碼向銀行放水

  糟糕的經濟數據公布之後,歐洲央行進一步向經濟注入流動性。根據歐央行當天公布的利率決議,該央行維持三大關鍵利率不變,第三輪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TLTRO)的條件將繼續放鬆,確認7500億歐元的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規模,宣布每月增加1200億歐元臨時購買直至年底,每月固定購債200億歐元。此外,歐央行還宣布為銀行提供新的大規模再融資業務。

  歐央行行長拉加德在視像記者會上表示,歐元區面臨前所未有的衰退,無論是規模還是速度,經濟活動大量停擺,復蘇前景不確定。二季度遭遇的衝擊料比一季度更嚴重。增長預測顯示,今年歐元區GDP可能下降5%-12%。

  拉加德強調,歐央行準備好調整其政策工具並擴大買債規模,有需要時可延長原定今年底結束的抗疫緊急買債計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