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疫情風險猶在違禁聚集堪憂
2020-05-02    香港商报
 

   不幸地,昨日又新增兩名港人確診新冠肺炎,而連續5日的全港「零新增」紀錄亦告中斷。眾所周知,一日仍有市民從海外回流,一日香港均難排除輸入個案;重要的是,當局有效將輸入病者隔離社區,而本地感染個案「零新增」的紀錄便未斷纜,只差兩天就達到連續14日。可惜,正當社會經濟運作愈來愈有條件恢復正常,包括外在風險都基本可控的基礎上,市面又開始見到「攬炒」黑暴之可怕身影,他們揚言四處開花搞破壞,並公然刻意違反限聚令……市民不禁憂心忡忡,難道在香港逐漸撐過疫情之時,卻居然反要被自亂自耗自攬炒拖垮?

  對比其他地方,比如美國累積確診人數突破100萬之譜,每日新增個案繼續維持2萬多宗,而英國在擴大檢測範圍至非醫院人士後,確診人數亦一下子飆升至緊隨西、意之後,其中死亡個案還反超西班牙;再望香港疫情,我們今日成果絕對得來不易,當局的防疫抗疫工作既值得各界肯定,市民大眾做好衛生工作同樣功不可沒。然而,無論我們做得再好,就似內地和韓國一樣,本地感染已似有若無,輸入個案風險依然存在。除非連本地市民也拒絕入境,否則疫情威脅始終完全難以解除,尤其是放寬完全出入境的管制措施。近日,從機場回港的香港居民數目,皆處於約300至800人的水平。

  有鑒於此,既然輸入香港的個案難免,那麼關鍵乃保證確診者不能流入社區,繼而釀成本地傳播或大規模爆發。當局接載相關從巴基斯坦回港的市民時,便做足了一切隔離工夫,全機人抵港後馬上送往亞博館留樣本,然後再送往駿洋接受強制檢疫,故以上病例並不會對香港整體構成威脅。隨?疫情消退,由檢疫中心到負壓病房的供應壓力得以紓緩,加上終於成功徵用一間酒店充作檢疫場所,意味日後香港更有條件做好隔離工作。如果情況獲得進一步的許可,誠宜研究所有海外回港人士都一律進行強制檢疫,從而將輸入個案的入滲社區風險降到最低。

  由於昨日兩宗新增病例不會帶來社區風險,所以社會經濟的復常進度也不應受到影響,例如下周政府服務、公務員上班安排等可如期恢復,其中限聚令也可按專家建議研究放寬,好像由最多聚集4人擴至6人之類。惟必須強調,現階段要全面撤銷包括限聚令在內的所有防疫抗疫措施,目前還是言之尚早。因為,香港迄今仍未開展針對無症狀感染者的檢測工作,即社區內不排除有隱性患者可以播毒;在未有完全查找出來、以及疫苗未有成功開發的前提下,全球所有地方都未見百分百解除防控,香港自不例外。

  偏偏在防疫關鍵時刻,黑暴近日再次發難,昨趁假期不斷滋擾店舖及擾亂社會安寧,既令香港經濟就業雪上加霜,其肆意違反限聚令更恐令病毒傳播開去。新冠肺炎病毒固然可憎,黑暴的破壞操作同樣害人,令人堪憂。疫情無疑令市民深深體會攬炒之惡,人人皆望疫情過後不再百業蕭條;對於一而再、再而三的黑暴,各界必須站出來猛烈譴責,警方亦須嚴格依法維持治安,而在9月的立法會選舉全港市民更須踴躍投票,不要讓黑暴進一步損害香港!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