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聯儲主席料Q2經濟續重挫
2020-05-02    香港商报
 

   聯儲主席料Q2經濟續重挫

  美W型復蘇或屬樂觀

  【香港商報訊】日前有多位經濟學家對美國經濟復蘇做出預測,其中不少人猜測美或將經歷「W型」復蘇過程,但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近日發表觀點指,「W型」復蘇可能過於樂觀。他強調,目前所有經濟預測均存在高度不確定性,所以在各國繼續抗疫過程中,美國經濟可能會持續至少一年或更長時間的起伏。

  美將受累全球負面經濟數據

  自美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經濟幾乎在一夜之間停滯不前,「居家令」更是讓大部分經濟活動停擺。商務部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一季度GDP萎縮4.8%。輿論普遍認為,這標誌?美國延續近11年的史上最長經濟擴張周期結束,新一輪經濟衰退已經開始。而據美聯社報道,二季度GDP萎縮幅度可能高達40%,創下二戰以來最高值。

  鮑威爾認為:「我們將看到二季度的經濟數據會比我們見過的任何數據都要糟糕。如果之後美國有更多州重新開放、社交隔離逐漸解除,那麼經濟可能會在三季度才開始復蘇。」但鮑威爾警告,復蘇可能會很短暫,「在此期間,也有可能再次爆發疫情」。

  鮑威爾指出,全球各地的經濟數據都極其負面,隨?時間的推移,這些數據也會對美國的經濟表現產生影響。出於所有這些原因,鮑威爾稱,在這個階段,除等待和觀察事態發展外,聯儲局不會做更多。

  就業及消費臨「破紀錄」難題

  在疫情尚未出現拐點的情況下,美國已逐漸開始了復工復產的腳步。目前,美國經濟學家和特朗普政府官員在疫情對經濟影響的深度與持久性問題上仍存在嚴重分歧。一些人預測美國會經歷「V型」復蘇,即經濟會從暫時的受挫中迅速反彈。也有人認為,美國經濟的復蘇過程會是「U型」,意即出現回彈將需要更長時間。此外,隨?美國國內衛生專家越來越多地警告疫情或許會在今秋再次襲擊美國,隨之而來的將是經濟增長的新一輪低潮。因此,「W型」復蘇也成為不少經濟學家做出的預測。

  鮑威爾的擔憂不無道理。繼一季度GDP數據發布後,美國隨後公布的消費和就業數據同樣非常糟糕。商務部4月2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美國3月個人消費支出下降7.5%,是有紀錄以來單月最大跌幅。美聯社預計,這一數字僅反映停工停產兩周的情況,4月降幅可能更大。

 

  美國勞工部4月30日發布,4月19日至25日一周內,有超過380萬人申領失業救濟,最近六周約3030萬美國人申領失業救濟,破歷史紀錄。一些經濟學家預計,美國4月失業率可能高達20%,逼近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時期的峰值25%。另外,市場密切關注的美國4月Markit製造業PMI數據於昨日出爐。數據顯示,4月Markit製造業PMI終值為36.1,預期為36.7,初值為36.9,錄得2009年3月以來最低水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