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简讯
2020-05-02    香港商报
 

   歐元區今年GDP或萎縮12%

  歐洲央行周五發布的5月經濟公報預視顯示,由於遏制新冠病毒大流行而採取的限制措施,歐元區今年GDP的萎縮幅度可能高達12%。在輕微、中度和嚴峻情形下,今年實際GDP可能分別下挫5%、8%和12%。公報預視還顯示,嚴峻情形下的年度數據反映出,第二季實際GDP可能觸及萎縮15%的低點,隨後出現長時間不完全的復蘇,第三和第四季GDP料分別增長約6%和3%。而隨?採取允許經濟活動逐步正常化的限制措施,在輕微、中度和嚴峻情形下,預計明年實際GDP將分別增長約6%、5%和4%。

  英4月製造業PMI史上最低

  英國特許採購及供銷學會(CIPS)周五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英國4月製造業PMI為32.6,錄得紀錄低位。IHS Markit主管多布森分析稱,英國4月製造業產出和訂單均出現至少30年來,即有記錄以來最大降幅,原因是政府採取措施減緩疫情的蔓延導致英國經濟急劇下滑。企業倒閉、全球需求疲弱、工廠停工以及針對疫情採取的社會疏離措施,對英國大量行業造成沉重打擊。唯一錄得增長的領域是醫藥和食品公司。目前尚未解決的問題是,目前的限制措施需要多長時間才能解除,哪些行業可以安全地重新開放。

  韓時隔8年首現貿易逆差

  據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消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韓國4月出口額同比減少24.3%,進口額同比下降15.9%,貿易收支時隔8年多首次出現逆差。數據顯示,半導體、鋼材和智能手機的需求量同比下降14.9%、24.1%和43.6%;生物健康類產品出口同比增加29%;由於遠端辦公普及,計算機出口同比增加99.3%。此外,韓國一季度出口額和進口額同比下降2%和4.1%。2月和3月對中國出口大幅下降,4月對美國、歐盟和東南亞地區的出口也受到重創;且石油價格暴跌導致出口價格同比下跌15.0%。

  日4月汽車銷量暴跌近三成

  日本汽車經銷商協會和日本小型車輛協會周五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4月汽車銷量為270393輛,較去年同期的378687輛下降28.6%,創9年新低。上一次日本汽車銷售的最糟時期是2011年4月,當時日本正應對一個月前大地震、海嘯和核災難的影響。

  Q1全球手機出貨量下降11.7%

  市場研究機構IDC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為2.758億部,較去年同期下降11.7%,創下迄今為止最大同比降幅。IDC稱,中國一季度智能手機出貨量同比下滑20.3%,對整體市場產生了巨大影響,因中國佔全球出貨量近四分之一;美國和西歐市場的出貨量分別下降了16.1%和18.3%。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