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年輕母親調查 生活多有壓力
2020-05-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有機構調查發現,15至24歲的年輕媽媽較一般媽媽的教育程度普遍較低,亦有逾六成受訪年輕媽媽為全職母親,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而對比兩個母親群組之數據,發現年輕媽媽多認同自己在生活上面對困難較為嚴峻,而她們有孩子後,往往更感到和伴侶及父母的關係變差,也難找到合適的進修課程。調查機構建議設立全職母親家庭津貼,以減輕年輕家庭經濟壓力;僱主可提供在家有酬工作機會或彈性上班時間、緊急託兒安排等,減低年輕媽媽上班的壓力。

  育兒責任令其無法進修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去年委託中大社會工作學系進行一項有關「香港年輕媽媽生涯發展需要」研究,在2018年11月至2019年12月期間,以問卷形式訪問405位15至24歲年輕媽媽,並邀請954名24歲以上的一般母親參與問卷作對照,分析年輕媽媽育兒及生涯發展情況。

  調查發現,與一般媽媽相比,年輕媽媽教育程度普遍較低,有47.8%人只有中四至中六程度,而具大學學位程度僅得2%;相對她們的非就業比例則較一般媽媽為高,有65.7%人為全職母親,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家庭總收入方面,逾四成年輕媽媽每月收入介乎1萬至2萬元,有近兩成人只得1萬元以下。

  研究顯示,年輕媽媽更多認同自己在生活上面對種種難題,包括職涯、經濟狀況、學習等層面均較一般媽媽嚴峻,如有了孩子後感到很大經濟壓力、很難找到合適的進修或訓練課程等,其認同度均較一般媽媽為高。而年輕媽媽有了孩子後,往往更感到和伴侶及父母關係變差,也更難找到合適的進修課程,或因育兒責任使她無法進修。

  可提供更多學習及職業培訓

  負責調查的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陶兆銘表示,年輕媽媽較多未婚,教育程度較低,很少參與職業訓練或其他訓練課程,因育兒責任較難找到合適的進修課程,建議政府提供足夠的社會資源如陪月服務、生涯發展服務等予年輕媽媽,為她們提供更多正式和非正式學習及職業培訓,以及改善託兒服務

  女青研究計劃統籌劉韻鍬亦指,年輕媽媽不應被剝奪應有的學習機會、工作探索及興趣發展機會,希望社會除去負面標籤與歧見,重新認識並接納年輕媽媽。她建議,除家庭層面支援,僱主可提供在家有酬工作機會或彈性上班時間、緊急託兒安排等,減低年輕媽媽上班的壓力;教育機構也可提供更有彈性或短期學習方式,讓她們可以透過修讀課程提升自己。

  僱主可提供彈性上班時間

  她又建議設立全職母親家庭津貼,減輕年輕家庭經濟壓力;在部分青年培訓機構開設託兒服務;以及加強社區保母服務、幼稚園延長託兒服務津貼申請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