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流水響水塘5年3乾涸
2020-05-05    香港商报
 

   流水響水塘5年3乾涸

  小桂林美景失色 憂影響農戶灌溉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玉君報道:有「天空之鏡」及「小桂林」美譽的流水響水塘,5年間出現3次乾涸,乾塘景象不但影響市民的遊興,也令人關注屬灌溉水塘的流水響水塘,有否對農戶造成影響。漁農自然護理署回覆查詢時表示,目前並未有接獲有關農場缺乏灌溉水的求助個案。對於水塘乾涸原因,水務署解釋則一如既往,指出在雨量少、收集的雨水存量已供給農戶灌溉,加上存水蒸發情況下,令流水響水塘出現乾涸情況。

  遊人可徒步走到塘底

  記者分別於4月初及4月底兩度往訪流水響水塘。月初視察時,發覺水塘已乾涸,只餘水壩底部還有些少水,據網上遊人資訊,該塘2月底仍有塘水,但於3月初開始乾涸,1個月後情況仍沒有改變。至於4月底的視察,因之前數周多於降雨量1毫米的日子有6天,令水壩底塘水有些許增加,但遊人仍可徒步走到塘底。

  建於1968年的流水響水塘,是船灣淡水湖工程計劃的一部分,負責將八仙嶺西北部的水源收集,經地下水管供應至船灣淡水湖,同時水塘亦是灌溉水塘,用作灌溉附近農田。但當地村民稱上世紀60、70年代基本上無人耕種,反是建造水塘截了水源更不利耕種。水塘後來成為市民的遊樂處,因為水塘四周茂樹環抱,塘水明澈如鏡,秋冬時分當塘邊的落羽松變身暗紅色,配上白千層灰白的倒影,令水塘顯得清幽出塵,成為市民打卡熱點。

  水務署解釋如出一轍

  然而這麼優美的地方,曾於2008年初、2009年初、2011年5月、2015年及2018年3月至5月,以及今年3月開始出現乾涸現象,情況更顯示近年乾涸情況趨向頻密,令人擔憂流水響水塘乾涸會否每年一趟。水務署回覆本刊查詢時表示,流水響水塘是灌溉水塘,收集集水區的雨水,經由漁護署搭建的水利設施供水予農戶作灌溉之用。由於剛過去的冬季雨量較少,而之前收集的雨水存量已供應予農戶作灌溉之用,加上存水蒸發,令流水響水塘近日出現乾涸情況。水務署這番回覆跟2018年回應傳媒查詢如出一轍。

  翻查天文台資料,以首5個月累積雨量計,流水響乾涸年份都曾出現雨量較同期正常數值少的情況,除卻2015年,首5個月累積雨量為679.6毫米,較同期正常數值640.8毫米多約6%。而今年首3個月的累積雨量為135.9毫米,較同期正常值161.3毫米少約16%。總計由2008年至2019年,2010年及2017年亦出現首5個月累積雨量較同期正常數值少的情況,但流水響水塘並未乾涸。

  疑維修不足水源流失

  顯然,水塘乾涸原因複雜,雨水不足非唯一元兇(同屬八仙嶺郊野公園範圍的鶴藪水塘未見乾塘情況)。流水響原居民代表李官養表示,以往多年觀察,當旱天數月沒雨水,流水響水塘就乾塘,前幾年數百米外的龍山隧道施工時,水塘也無水,有說工程泵走地下水,導致水塘水位下降。他指,未建水塘時,山水一直流至軍地那邊,很多村民靠它耕作,但後來耕種者愈來愈少,他說,自己村無人耕種最少30年,原來的一個花園亦於早幾年結束。有在鶴藪從事農耕人士指出,鶴藪近年耕作戶增加不少,但也未曾出現灌溉水(來自鶴藪水塘)爭用情況,而流水響一帶村落種植戶少,用水也不多。他相信水塘乾涸是因為用者少,政府在維修方面不足有關。

  綠田園基金促挖深水塘

  在流水響水塘附近扎根多年的綠田園基金,是使用水塘的活躍機構。綠田園基金總幹事劉婉儀說,今年乾涸是近年最嚴重,以往即使出現乾涸,到現在這個時間已回注不少,但今年情況不樂觀,水還是未有。她說,目前是用鶴藪村村內灌溉水喉的水為植物吊命,由於水量不多,需要大量水的植物已不種,果樹亦少灌溉,長遠而言,可能要減少一年生植物,多種多年生植物,而他們是教育機構,對教育質素會有影響。劉婉儀指水塘用得久,容量會因淤泥堆積而變少,希望政府可挖深水塘儲水。

  漁護署表示,沒有備存使用流水響水塘灌溉的農戶數目及有關使用量。該署人員早前已探訪流水響水塘一帶的農場,暫時並未有接獲有關農場缺乏灌溉水的求助個案。該署人員會繼續留意有關情況,有需要時會向農友提供協助。該署又指,面對水源不穩定情況,農戶可以調整其耕作及灌溉模式,例如:選擇種植耐旱作物、採用滴灌系統和興建小型儲水池等。農戶亦可以透過「農業持續發展基金」下設立的「農場改善計劃」申請資助(上限30000元)購買有關灌溉系統零件及物料,以改善其農場水利設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