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薑——愈老愈辣愈抗疫
2020-05-15    香港商报
 
  目前防疫意識尚未可鬆懈,抗疫人人有責,應時常保持個人衛生及增強免疫力。鍾南山院士也提醒:「免疫力是最好的醫生」,那就要好好挑選食物,皆因很多天然調味料都有抗菌和抗病毒的作用。
 
  除了蒜頭有抗疫殺菌功能之外,薑、蔥、大蒜和洋蔥也有,薑是常見的抗疫殺菌食材,無論是燉蒸炒煮、涼拌、烹海鮮、炒菜、烤肉,很多時都會派上用場。只要放一點,就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如再進取些,可咀嚼薑片及吞下,不但美味,還有許多健康益處。薑特有的薑辣素(Gingerol)、薑烯酚(Shogaol)、薑油酮(Zingerone)帶出辛辣味道,在其他食物中較難攝取。在中西醫研究中,都發現薑有助預防感冒,此功能在中醫角度,尤其是老薑的效果較佳,原來薑真的愈老愈辣。營養學角度則指老薑含較多薑辣素,能減低發炎、對抗病毒,抑菌能力亦更強,特別針對引起口腔牙肉發炎的細菌及氣管病毒(RSVvirus)。此外,薑有助促進氣血循環,達到發汗解表、有助止嘔、促進消化系統和增強食慾等功效,幫助身體發揮原有機能,提升免疫力,很認同中醫的說法:「早吃三片薑,勝過人參湯」。
 
  如何攝取最有效?
 
  薑更有效的食用方法是連皮吃,因為薑辣素含量最高是靠在近薑皮的部分,把薑皮洗乾淨後,不要去皮,便可攝取更多珍貴的薑辣素。此外,薑辣素怕空氣,當接觸到空氣短短幾分鐘,就會很快氧化。當切成細絲或磨成薑泥,要馬上吃掉,別放置太久。要注意薑不是人人可食,陰虛火旺、本身已屬「燥底」人士,便應請教中醫,少吃為妙。當薑發霉爛掉,不可吃,因發霉的生薑含有致癌物質,可以誘發肝癌、胃癌、腸道癌;亦不要在晚上吃生薑,較容易失眠。
 
  薑有消炎、抑菌和抗毒菌功效外,有研究指出有助止吐、改善肌肉痛、胸悶、修復胃黏膜、紓緩胃氣、加快腸胃食物排空時間等;亦幫助降低血壓,紓緩心血管疾病,預防動脈硬化;又有抗氧化、抗老化作用,改善腦部傳遞信息、記憶力、認知障礙症等,在眾多研究中,顯示每日吃1至3克薑,可對身體有以上幫助,但因人而異,適可而止。
 
  抗疫期間在家中時間多,不妨做生薑燉湯,或生薑泡水,待溫後加入檸檬和蜂蜜,可以保護腸胃黏膜、暖胃促消化,對感冒很有效。煮菜時也可多加薑,便能在不知不覺間攝取更多薑辣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