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自然肌應療法 調和身心紓壓
2020-05-15    香港商报
 
  文:Karena攝影:馮瀚文
 
  自然療法強調人體的自癒力,肌應治療屬於其中一種,透過非侵入性的方式找出壓力源頭及失衡狀況。疫情之下,市民的健康意識提高,記者請來人體運動學家HelenaYoon拆解肌應治療,並向讀者推薦三個能增強免疫力的簡易動作,以及兩個紓壓穴位,幫助在疫情下調和身心,有助免疫力發揮正常功效。
 
  肌應治療透過非侵入性的方式找出體內的壓力及失衡狀況,藉着觀察身體不同的反應,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讓身體進行自我調理。
 
  肌應療法是一項壓力管理系統,它結合了西方的生理知識和東方的能量系統,例如將中國的經絡醫學和印度脈輪系統融合,找出並處理因生理、心理、環境形成的壓力源頭,使身體進行自我修復。人體運動學家HelenaYoon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肌應療法運用人體運動學(Kinesiology)原理,?眼於整體的健康狀況,有助參加者在心理上、身體上及精神上找到平衡。身體若有障礙和失衡,會表現出各種症狀,例如過敏、焦慮、抑鬱、失眠、疼痛、免疫失調、消化問題和學習困難等。當身體找到自然平衡點,就會發揮人體固有的自癒能力。」人體運動學並且具有控制壓力、滋養身體的作用。
 
  肌應療法如何運作?
 
  肌應療法利用身體本身作為診斷工具,人體運動學家通過肌肉生物反饋測試,識別身體的壓力源頭,分辨肌肉是處於緊張還是放鬆狀態,從而找到在「能量流」(Energyflow,就如中醫的經絡系統)上的障礙物,了解神經系統在什麼部位受壓,再引導受助者排走障礙物。Helena解釋:「進行肌肉測試時,人體運動學家透過按穴的方式對肌肉施加少量壓力,測試其阻力,可以區分出『能量流』的弱點和不平衡之處,再設計對應的動作,幫助修復身體,平衡身心。」
 
  如何抵抗新冠肺炎?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有回升迹象,市民不能鬆懈,Helena指出:「如果有任何病毒或細菌入侵人體,免疫系統會激活並殺死病毒或細菌,意味?身體已對其產生免疫力,但新型冠狀病毒變異非常快,患者康復後也能再次受感染,身體無法再次識別它,是這種病毒令人恐懼之處。我為新型冠狀病毒設計了簡單練習,激活肌肉和對應的臟腑,透過動作減輕壓力並增強免疫力。病原體的入侵與情緒息息相關,現實生活中工作壓力大、心理負擔重,以及情緒緊張的時候,人就容易生病,所以在疫情之下我們更應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Helena推薦兩個壓力識別點,日常按壓一至兩分鐘,有助釋放壓力。
 
  按兩穴位紓壓
 
  第一個穴位為ESR(EmotionalStressRelease)Point(右上圖),在前額眼眉上方中央,按壓時有助血液運輸到大腦。人體運動學家透過按摩ESRPoint幫助受助者釋放深層次壓力、負面情緒甚至過去的創傷,也可減輕對未來事件(如考試、公開演講)的壓力。Helena推薦與太陽穴一起按壓,功效倍添。另一點為百會穴(右下圖),在頭頂正中、髮際後5吋,約兩邊耳尖對上頭頂中央,是全身百脈的交會處。中醫認為此穴可平肝息火、恢復精力、化解疲勞、促進新陳代謝等。若認為取穴上有困難,Helena指可以手掌直接蓋過頭頂按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