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多團體促考評局懲處失職人員
2020-05-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中學文憑試歷史科試題引起各方關注。工聯會昨日到考評局請願,強烈要求懲處出題審題的失職人員,並對有試題淡化日本侵華史實予以強烈譴責,希望當局嚴肅跟進事件及調查。新界社團聯會、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等多個團體均要求當局嚴肅跟進,促請政府所有部門正視問題,將中史重新作為必修科,以培養學生的國民意識及全球公民意識。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和陸頌雄、該會新界東總幹事鄧家彪等人,昨日到考評局新蒲崗評核中心外請願,要求懲處出題、審題的失職人員,檢討現行出題機制及權力,確保考試公正持平並要求考評局取消該試題分數。陸頌雄表示,考評局作為文憑試的出題機構,應有責任專業地、公正持平地按出題機制制訂試題內容,惟對於在公開試出現極具引導性的試題,是絕對不能接受。他形容此舉不但影響文憑試的公平公正及權威性,更淡化了日本侵華的歷史事實及對廣大中國人民的傷害,對考評局及有關出題、審題的人員予以強烈譴責。
 
  要尊重歷史公正持平出題
 
  陸頌雄續說,教育局作為香港教育系統一個重要的機構,必須嚴肅跟進事件及展開相應的調查,追究責任。一旦出現失專業操守及失德的人員,當局必須進行紀律處分,確保莘莘學子能充分及正確認識史實和日後的公開考試能公平公正地進行。
 
  新界社團聯會昨日發表聲明,指涉事考題極具嚴重誤導性和偏頗,對考評局及相關人員的不負責任給予嚴厲譴責。
 
  新社聯強烈反對任何人刻意曲解和美化日本侵華歷史,反對傷害中華民族情感的行為,譴責埋沒良心的言論。該會促請特區政府所有部門能繼續和認真正視此類問題,將中史重新作為必修科;檢討現行歷史科和通識科的教授、考核和出題制度,要負上對莘莘學子教育的應有責任,要尊重歷史,要對得起所有無辜和為國犧牲的中國人民。
 
  考評局職員須有專業操守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亦支持教育局取消試題,同時促請教育局及考評局嚴肅跟進,以維持文憑試的專業性、公平性、公正性及可信性。
 
  專資會認為,考評局人員的工作較一般教育工作者更為敏感,其政治取向更可能對考生帶來影響,需要時刻保持專業操守及政治中立。對於是次試題風波,專資會促請教育局盡快檢討現行的機制,以充分體現教育局在文憑試的監管角色,確保考試及試題的質素。
 
  專資會指出,維護下一代有正確的民族歷史觀,教育局責無旁貸,期望當局採取一切辦法,切實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挽回社會大眾對文憑試的信心。該會建議教育局從小學階段課程中,增加更多中國歷史元素,加深學生們對傳統中國歷史及文化的認識,從而培養正確的國家觀念。
 
  同日,香港「港島家長關注組」團體亦到考評局請願,強烈譴責考評局高級職員楊穎宇、盧家耀歪曲歷史,荼毒港青,斥責二人崇日賣國,歪曲歷史,顛倒是非,禍害香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