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墮落花 冰毒蝕人性
2020-05-17    香港商报
 
  撰文:雲遜
 
  2007年由劉德華、吳彥祖、古天樂主演的電影《門徒》以販毒集團為主題,借毒品帶出內心空虛的可怕。即將上映由李卓斌執導,溫碧霞、艾迪、關智斌及陳漢娜主演的《墮落花》,被視為女版《門徒》,電影講述香港最龐大的冰毒製造家族,成員因爭奪繼承權、為一己私慾而內鬥,揭示了毒品如何磨滅靈魂的禍害之處,用電影探討人性的陰暗面。
 
  女主角溫碧霞表示今次演出是極大挑戰,因為角色阿雨擁有相當複雜的思緒,更是一名癮君子。她表示:「拍攝時經常需要演繹迷幻狀態,即使過往曾參演過與毒品有關的製作,但卻未有如今次般赤裸裸地將吸毒的整個過程呈現出來。這是比《門徒》更為墮落的情節。我需要演繹出受冰毒牽制的人生會有多痛苦與無奈,即使是大毒梟的女兒又如何?當一個人受毒品控制後,最終命運也是沒好下場。」
 
  動用真槍拍攝
 
  導演透露為求呈現出真實的動作場面,全戲採用真槍作為道具拍攝,真槍的彈頭與道具槍大不同,加上有真火花、有實感的槍聲,演員在拍攝時臨場感逼真得多,自然更入戲。溫碧霞表示戲中大部分演員都未試過開真槍實彈,所以開拍前特別有專人指導,拍攝完畢後,幾乎所有女演員均表示真槍的後座力很強,令她們拍攝時更認真投入。
 
  飾演冰毒家族接班人的關智斌,事前做足資料搜集,他發覺冰毒有極大的市場需求,生意額的龐大程度簡直難以想像,而令他感到驚訝的是原來作為冰毒的生意人,絕不會讓自己染上毒癮,遠離毒品,他們只會賣給別人享用。所以關智斌認為製毒的人心思比較縝密、有機心、聰明,他亦將這些人格放進角色當中:「戲內我不受冰毒控制,反而會想像如何利用冰毒控制我身邊的人。」關智斌認為角色的內心世界其實很孤單,讀劇本時,更一路思考角色到底在追求什麼?最後他悟出角色在缺乏安全感的環境下長大,只想在溫碧霞身上得到安全感與認同。
 
    商報有禮
 
  本報現送出《墮落花》換票證20張,讀者只須答中電影問題,把答案、姓名及聯絡電話號碼,連同貼上2元郵票的回郵信封,寄往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副刊部收,信封請註明「索取《墮落花》換票證」,答中問題的讀者,將有機會獲得換票證兩張,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電影問題
 
  一、請寫出電影女主角的名字。
 
  二、請寫出誰飾演製毒家族的接班人。
 
  小心劇透
 
    作為亞洲製毒傳奇人物「先生」的長女,傅餘雨(溫碧霞飾)離家失蹤多年,偏偏在家族最動蕩的時期回來。集團的元老火叔(艾迪飾)、名義上的繼承人傅餘浪(關智斌飾)、素未謀面的妹妹傅餘雪(陳漢娜飾),眾人各懷鬼胎,傅餘雨趁機不斷穿插逢迎,引致不同陣營的衝突更加劇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