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疫下聚微光 善心照香江
2020-05-18    香港商报
 

  記者:雲遜 攝影:馮瀚文、崔俊良

  在人口老化嚴重的灣仔區,近月不少長者因為缺乏口罩等抗疫物資,多日不敢出門。為紓緩灣仔區長者的生活困境,區內有社工配合團體進行「社區速遞試驗計劃」,為居民,尤其是老人提供一星期一次的代買餸服務,送上新鮮餸菜與窩心關懷。另外,近年投入灣仔社區工作的前「亞視暖男」公關黃守東,近月也多次在區內派發口罩等抗疫物資。多位地區工作者默默為社區貢獻,凝聚微光,照亮疫下香港。

  服務灣仔區十多年的社工鍾嘉敏(鍾姑娘)透露,區內人口逾15萬,估計65歲以上長者佔四成。她對記者表示:「獨居老人有幾種情況,有的是獨老,有的是雙獨老,還有的有兒女,但不是同住,或兒女白天上班,很晚才回家。」在鍾姑娘接觸的個案當中,部分老人在疫情下害怕外出,家中出現物資短缺的情況。為了解疫情期間獨居老人的狀況,社工會定期上門探訪,鍾姑娘指:「長者會將心比心,反而擔心社工安全,叫我們盡量不要外出探訪,保護自己。近期社工多了與老人改用視像探訪,以視頻聊天。」

  推行社區速遞試驗計劃

  為緩解灣仔區居民及長者的日常生活難題,有團體推出「社區速遞試驗計劃」,每個參加計劃的家庭可獲社工提供每星期一次的代買餸及送遞服務。鍾姑娘表示,最初構想是為居民送上煮好的飯菜,後來發覺不少老人也愛在家中煮食,藉以消磨時間,於是改為提供代買?服務。她笑言自己甚少下廚,但因服務社區多年,十分熟悉街市的攤檔,知道哪一檔的食材較新鮮,哪一檔童叟無欺:「計劃實行之前,已做好多方考慮,首先要選擇品質有保證、不容易腐爛,而且適合老人口味的食材,最後寫成20多款菜單供選擇,長者只要提前一周來電訂購,社工就會按照下單要求採購。」她透露計劃自今年2月中推出後,已經幫助了超過200戶人家,每戶每周送餸一次,社工一周要出動採購三次。當接到訂單後,鍾姑娘會到鵝頸橋街市尋找相熟攤檔「照單採購」,再送到老人的居所。

  關懷獨居老人

  鍾姑娘接受本報獨家訪問,並讓記者隨行採訪,了解兩位受助獨居老人的狀況。80多歲的張才(張伯),太太年多前逝世,膝下有三名兒女,但已各自搬出成家。張伯因「糖尿腳」而不良於行,須用輪椅代步。鍾姑娘稱:「張太太走後,張伯曾經入住老人院,惟因不習慣而回到家中。老伴離開初期,他情緒起伏較大,於是社工經常上門探訪,陪他聊天,排遣寂寞。經過一段時間後,張伯已逐漸回復活潑個性。」鍾姑娘指這個年紀的老人就跟小孩一樣,愛耍脾氣:「如子女規勸張伯飲食要戒口,但他卻會鬧情緒,因為感到父子教導的角色調換了。我們與張伯聊天時,會改用關懷的口吻,這樣他才會聽得進去。」張伯縱行動不便,在接受訪問時仍然一派樂天本色,他笑稱:「這雙腿不要也罷了,哈!」他坦言即使是獨居,也較住在老人院舒適及方便。對於「社區速遞試驗計劃」,張伯直指貼心:「自己行動不便,如去街市買餸,又會三心兩意,現在有社工代勞,安坐家中等餸菜送到即可。至於口罩等物資,子女會替我購買。其實,比起那些無兒無女、不懂找社工幫忙的獨居老人,我有這麼多人照顧,實屬萬幸了。」

  為長者搜羅口罩

  同樣是80多歲的獨居婆婆陳妙芳(芳姐),是一名茹素者,鍾姑娘會特別為她挑選素菜,服務貼心。芳姐在接過食材後對記者表示,疫情期間在家久了,想出外透氣,但不會走太遠,只在樓下便利店附近走一圈。記者問到她的口罩存量時,她直言不夠用,試過一個口罩要戴上數天,鍾姑娘聞言即表示稍後會為芳姐送上口罩。鍾姑娘指:「很多老人每次外出散步大約半小時,他們會用時間計算口罩的消耗量,因此一個口罩會戴數天。始終灣仔是人口密集的社區,循環使用口罩較危險,當知道他們口罩不足時,便會搜羅送給他們。」

  「社區速遞試驗計劃」推行數月,鍾姑娘表示仍有不足之處,如計算食材存放的時間有改善空間,目前仍未能把鮮魚或水果等列入餐單,她希望日後可以做得更好:「很多老人愛吃魚及水果,我們正收集意見,再作出改進及豐富計劃內容。」記者認為,餸菜款式其實並不是最重要,對老人家來說,一趟簡單的物資速遞,一句窩心的關懷問候,比起珍饈百味珍貴得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