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民建聯:經濟重振繫於社會安穩
2020-05-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為推動社會對話,集思廣益,為香港尋找出路,民建聯昨日啟動「拒絕攬炒重建家園——民建聯政策諮詢系列」活動。首個活動「克服逆境 重振經濟」圓桌會議昨早舉行,並邀請多位嘉賓作主題發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若社會持續不穩,將會抵銷政府措施的成效,安穩的社會環境才能令政府發揮最大效能。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稱,香港的前途和港人的福祉繫於「一國兩制」,必須要堅決遏止破壞「一國兩制」、法治和社會穩定的圖謀。

  港企可力拓東南亞市場

  會上,許正宇表示,未來政府將着力推動資產管理、互聯互通、綠色金融和金融科技方面的發展。他指,在開拓海外市場方面,東南亞是個不錯選擇。大家知道,印尼有遷都計劃,港企能夠為其提供基建融資服務。同時,東南亞有很多華人,不少金融科技公司希望透過香港作為平台帶入東南亞,因此他希望香港可將融資服務擴大至東南亞,特區政府會在疫情緩和後派員到當地了解情況。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受疫情影響,加上違法暴力有捲土重來迹象,香港面對非常嚴峻形勢,前路應怎樣走令人擔心。民建聯認為,香港前途和港人福祉繫於「一國兩制」,必須要堅決遏止破壞「一國兩制」、法治和社會穩定的圖謀。她又指,要確保「一國兩制」成功,關鍵是堅持原則,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糾正對「一國兩制」的誤解,以及在執行落實上的偏差。她稱,政府在施政中一直奉「大市場、小政府」為金科玉律,但近年社會經濟出現各種問題,證明放棄政府的積極主導角色難以促進香港經濟多元化,創造新的增長點和多元就業機會,讓市民共享經濟繁榮的果實。

  協助港商設深圳銷售點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莊成鑫表示,香港經濟衰退並不是去年才發生的事情,而是多年以來經濟結構進入過於單一的發展模式。而旅遊業發展引起矛盾,在政治等因素下,令內地客不選擇來港。總的來說,香港必須回復安寧,經濟才可真正走回正軌。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會長麥美儀指,本港零售及服務業中小企在過去一段期間經營環境極其困難,期望政府能協助他們在深圳設立銷售點,並向內地爭取進入內地市場貨品免關稅安排,同時加密舉行大型會議展覽,以增加商務旅客訪港。此外,透過相關資助基金,讓中小企業向初創公司提供相關經驗和網絡等協助交流計劃,並開拓大灣區等市場。

  積極推動創科發展應用

  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文銳提到,本港創科發展相比其他國家和地區依然滯後。當局可仿效杭州市政府把智慧城市項目和產品「打包」成項目管理產品向其他城市銷售,當中的項目可包括跨境網上仲裁、合約簽署等,藉此開拓「一帶一路」市場。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談到,科技發展與應用是香港長遠經濟發展的新出路,這包括樂齡科技、藝術科技、金融科技、物流科技等。另一方面,政府應趁經濟逆周期開拓土地。同時,應積極研究推動大規模的租置計劃,讓市民以合理價格購買自己居住的公屋單位。

  中銀香港經濟及政策研究顧問謝國樑認為,經過暴動及疫情後,香港原有中介及樞紐功能受到明顯衝擊,未來會否迅速復元有欠明朗。香港須加快經濟及市場多元化發展,包括積極推動高增值的「再工業化」,發展金融科技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