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加強科技創新扶持力度引期待
2020-05-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長久報道:2020年,是中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的關鍵之年,中國外部環境發生的深刻變化,更凸顯中國邁向科技強國的緊迫感。多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代表預期,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如何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大制度支撐一定會成為熱點話題,出台一些具體措施來加快科技強國也值得期待。而今年國家科技強國布局的重點,勢必將集中在突破卡脖子的技術瓶頸,發揮制度優勢,組織力量瞄準制約產業升級的關鍵核心技術開展攻關。

  複雜外部環境加劇創新博弈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王松奇近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科技強國是一項國家戰略,國家早就有了三步走的戰略:到2020年中國要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2030年中國要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中國要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但是近兩年,中國的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特別是中美經貿摩擦日益複雜嚴峻,創新博弈更加激烈,這勢必倒逼中國進一步加快科技強國建設的腳步。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國家有望出台更多支持措施。

  應集中優勢攻克技術瓶頸

  王松奇說,中美貿易戰已經演化為科技戰、經濟戰,美國科技霸凌在打壓中興、華為等中國企業上表現得很充分。這讓人們意識到中國建設科技強國方面還有很多短板,許多看上去很光鮮的高科技產品或產業是建築在別國的地基上,一旦對方翻臉,我們就非常被動,有些產業、產業鏈會遭到嚴重威脅。王松奇強調,中國自主創新能力不強,很重要的原因是基礎研究弱項突出。因此,在今年兩會上國家有望加大在基礎研究方面的財政支持力度,鼓勵創造更多「從0到1」的原創成果。

  身處一線的香港矽海半導體公司總工程師寧偉翼對本報記者表示,建設科技強國千頭萬緒,但當務之急是組織力量,儘快突破卡脖子的核心技術瓶頸,如果這些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危及許多高科技領域的發展和升級。他認為,現在國家要拿出搞「兩彈一星」時的大氣魄,發揮國家制度優勢,瞄準制約中國產業升級的關鍵核心技術瓶頸開展攻關。

  深圳金證卡爾公司董事長杜軒結合汽車電子技術說,中國是世界汽車製造大國,在汽車車身電子等方面有明顯優勢,但是在底盤、發動機等最核心技術上,與其他國家還有不小差距。如果國家能給予更大支持,組織力量聯合攻關,在核心技術上實現突破,產業效益將會相當可觀。

  資本市場可破解經費難題

  王松奇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無論是突破卡脖子技術瓶頸,還是對關鍵核心技術開展攻關,都要有強大的經費投入。主要途徑包括加大財政支持力度,引導企業等社會力量增加投入,以及完善與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特點相適應的經費保障機制。在這些方面,中國資本市場可發揮更大作用。國家應支持更多的科技創新、科技攻關項目證券化,藉由資本力量破解投入難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