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李慧琼當選內會主席 港府冀議會回復正常運作
2020-05-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內委會)昨舉行主席選舉會議,反對派議員拉起黑布,大搞「議會黑暴」,衝擊主席台、襲擊保安人員,會場混亂一度暫停。主持會議的陳健波驅逐多名反對派議員後進行選舉程序,最終民建聯議員李慧琼以40票當選新任內委會主席,一舉結束了內委會逾半年選不出主席的「鬧劇」,立法機關可望重回正軌。政府發言人表示,歡迎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選出主席,並期望議會盡快回復正常運作,政府定必繼續全力配合立法會在餘下任期的審議工作。立法會行管會主席梁君彥表示,已就有保安員執勤受傷報警。

  反對派議員拉黑布搞「黑暴」

  日前,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引用《議事規則》第92條,指定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主持昨早11時的內委會主席選舉。會議開始前半小時,陳健波率先進入會議室,並坐上主席台,會議室內外都有保安看守。另有大批機動部隊警員在立法會大樓附近巡邏戒備。

  會議開始時,多名保安員站在主席台前,亦有反對派議員企圖衝上前,被保安員阻止,雙方發生推撞。其中,民主黨林卓廷及公民黨譚文豪等人拉起一塊黑布,朱凱廸衝前企圖突破防線,建制派議員包括陸頌雄等則指着他們大叫「黑暴」。

  期間,陳健波呼籲議員停止衝擊,又指「你們已經犯緊法」;隨後又警告多名議員,並要求陳淑莊、許智峯、朱凱廸等離開會議廳;有保安員抬走議員,陳健波說「議員不要掙扎,你們傷害了保安,請你們自己行出去」。混亂期間,朱凱廸和陳志全躺在地上,之後多名建制派議員,包括陸頌雄、郭偉強、邵家輝等合力把黑布拉走及收起。

  有人撕爛《議事規則》撒紙

  會議開始後約10分鐘,陳健波表示有議員受傷,一度宣布暫停會議。暫停期間,林卓廷及許智峯站在桌上叫囂,而林更兩度撕爛《議事規則》,並將紙張撒向主席台。11時36分,陳健波宣布恢復會議。會議期間,他亦多次警告民主派議員停止衝擊,否則有機會干犯《權力及特權條例》,可被判監12個月,他多次發出警告不果,先後驅逐多名議員離開會議室。

  近11時50分,陳健波宣布進入投票程序。工作人員其後逐一向議員派發實體選票,大部分在席議員都是建制派議員,有5名仍留在會議室的泛民議員未有返回座位領取選票。陳健波指,投票是以不記名方式進行,提醒議員不要填寫姓名,大約3分鐘後收回選票,並開始點票,在沒有反對派議員投票下,李慧琼獲得40票支持,當選內會主席,隨即會議結束。

  李慧琼:將有序公平主持會議

  會後,內會主席李慧琼表示,選舉過程存在不少爭議,如果議員有不同想法,可透過其他途徑包括司法途徑尋求裁決。她指,會按照《議事規則》賦予的權力召開和主持會議,會再與秘書處商量本星期的會議安排,包括如何擬定議程,她希望追回過去超過半年流失的時間,因此會以優先次序考慮處理積壓的議程,稍後亦要處理選舉副主席的安排。她又感謝多數委員的支持和信任,將按照《議事規則》有序公平主持和召開會議,並協助立法會主席主持大會。她指,市民和議員都希望看到立法會工作較為順暢,希望內委會會議順利召開,繼續履行基本法的職能。

  梁君彥:已就保安員受傷報警

  昨晚,立法會行管會主席梁君彥發出聲明,對於立法會內委會進行主席選舉期間出現秩序混亂情況,更有議員多次衝向正在執勤的秘書處職員,導致有保安人員受傷,感到十分遺憾。由於有秘書處職員在執行職責時受妨礙而受傷,秘書處已根據行管會早前決定的機制報警處理。

  梁君彥留意到近日有議員對秘書處履行其職責作出嚴厲並沒有事實根據的指控,對秘書處極不公道,亦不合理。一直以來,秘書處都恪守政治中立的原則,不偏不倚地為議會提供專業的行政支援和服務,並協助會議有效及暢順地舉行。他呼籲議員必須互相尊重,以合法合理的方法表達意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