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交通部:有信心完成2.7萬億計劃投資
2020-05-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敖雷報道:受疫情影響,內地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進度和投資短暫受阻,一季度交通固定資產投資完成3792億元,同比降幅達22.5%。19日上午,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在出席國務院新聞辦發布會後向本報記者表示,有信心完成2020年交通運輸2.7萬億元的計劃投資。他在會上透露,為對沖疫情影響,新增儲備了一批項目入庫,新增投資達8000多億元,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礎上,如有需要可及時開工投入建設。

  新項目庫新增投資八千多億

  李小鵬表示,要全面推進交通運輸有效投資,確保交通運輸的項目加快建設。他強調,在建項目現在的復工復產率目前已達到99.7%,下一步還要加大力度進一步做好復工復產工作;要加快項目的前期工作,確保計劃當中新開工的項目應開足開、能開快開。他並透露,要指導各地提前啟動一批符合國家戰略,符合「十三五」「十四五」規劃方向的重大項目。「我們已在現有項目基礎上形成了一個新項目庫,新項目庫有新增投資8000多億元。如果需要,這些項目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礎上,可及時開工投入建設。」

  對於會後本報記者追問2.7萬億元的計劃投資能否如期完成,李小鵬回應:「目前來看,我們有信心完成今年的目標任務。」按照去年年底舉行的「2020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上所公布的數據,2020年交通運輸基礎設施投資計劃將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公路水路投資1.8萬億元、民航投資900億元,總計約2.7萬億元。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在會上亦表示,補短板主要是聚焦薄弱環節和瓶頸制約,加大基礎設施補短板的力度,拓展資金來源,繼續擴大有效投資,注重防範化解風險,為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繼續當好先行。他預計,今年全年將完成公路水路投資約1.8萬億元,並力爭作出更大貢獻。

  另外,李小鵬介紹稱,2020年全國鐵路營業里程將達到14.6萬公里;全國公路里程將達到510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將達到15.5萬公里;全國萬噸級別港口將達到2530個;民用機場達到243個。

  全年物流慳本將達1300億

  今年春節期間的收費公路曾3次延長免費通行的政策,其中,從2月17日到5月5日共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費1590多億元。李小鵬稱,這一政策全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去年還取消了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共487個,取消下放10項審批事項和46項證明事項,建成使用182個「司機之家」,可量化降低物流成本的措施800多億元。

  戴東昌預計,通過優化政務辦事流程,深入推進交通運輸物流簡證減費、提質增效,進一步減輕實體經濟企業的負擔,預計今年全年降低物流成本將達1300億元以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