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央重申穩妥推進立法 房地產稅料仍難落地
2020-05-20    香港商报
 

  5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了《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意見》明確提到,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這一表態其實已不是首次,幾乎每次提及房地產稅話題,有關方面的答覆幾乎都是正在積極穩妥推進。那麼究竟何時房地產稅才能真正落地?專家認為,房地產稅遲遲不能落地的核心問題主要在於房地產仍是中國經濟的一大支柱,出台房地產稅勢必令房地產市場遭受打擊,進而影響到金融領域,故而不得不慎重。中國政府對於房地產稅的態度,應該不是作為一個調控房價的工具,而是一個長期稅務進展。只有當房地產在中國經濟中的佔比進一步降低的時候,房地產稅才能落地。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立法須充分考慮國情民意

  房地產稅是每年兩會的「必聊」話題,目前中國政府對此的表態仍是「正穩妥推進」。這意味着,今年房地產稅大概率也不會落地了。

  中原地產華南區總裁李耀智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中國國土廣闊,區域發展比較不均衡,區域的房價差別也很大,加上中國的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房地產稅到底如何定義、如何徵收,還需充分討論。而且,房地產在中國經濟發展中仍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雖然中國不想太依賴它,但從此次疫情之後可以看出,房地產對於整個經濟的作用還是很大的。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楊志勇認為,房地產稅開徵不能不顧及房地產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不能不考慮住房持有者的利益和支付能力,不能不考慮社會影響和稅收倫理問題。所以,「穩妥推進」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穩妥推進」就是去尋找合適的時機,以合適的方式推進房地產稅立法,符合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專業要求。這樣推出的房地產稅,肯定符合民意,符合立法的基本精神,會受到更多人支持。另外,房地產稅開徵一定要與地方公共服務的改善掛鉤,這樣,房地產稅開徵的理由才會充分。納稅人納稅承擔成本的同時有對應的收益,才符合現代社會的理念,從而促進法治社會的形成。

  國內外整體經濟環境複雜

  有觀點認為,房地產稅遲早要開徵,目前其實就是開徵房地產稅的好時機。2020年至2022年這三年,是出台房產稅的黃金窗口機遇期。為什麼目前經濟不好房價卻漲?因為寬鬆的流動性沒有進入實體,而進入了房地產。這時候出台房地產稅不僅不會造成房價的連續暴跌,反而會抑制炒房,讓資金進入到社會所希望的領域。而由於經濟低迷,一些有多處房產的炒房者也不會在這個時候拋售房產,他們會等待經濟好轉的時候再脫手房產以獲得一個好收益。在這個時機出台房地產稅,對經濟的衝擊較小。

  李耀智則認為,把中國政府徵收房地產稅的動機搞清楚,才知道為什麼中國對房地產稅如此慎重。實際上,中國政府對於房地產稅的態度,應該不是作為一個調控房價的工具,而是一個長期稅務進展。「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一基調目前仍然沒有發生變化,整體看目前房地產市場還是比較穩定的。在此背景下,房地產稅無必要急於提出。政府也強調,不希望房地產的波動太大,既不希望暴漲,也不希望下跌過快,因為會損害金融市場。無論是對國際還是國內,今年整個經濟環境都比較複雜,各國都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房地產稅在這樣的背景下推出更是不合時宜。

  所以,為什麼每年都在談房地產稅話題,但每一年都沒有將其落地,這其實就是給市場一個信號——政府對此比較慎重。如果說中國有一天會推出房地產稅,那只能是房地產在中國經濟當中的地位進一步降低的那一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