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推動國家安全立法義不容辭
2020-05-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全國政協大會昨午開幕,主席汪洋作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表示支持港區政協委員積極發聲,凝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正能量,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強調堅定支持完善特區與憲法及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熱議報告涉港內容,表示應義不容辭去推動國家安全立法。

  香港有23條立法責任

  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認為,汪洋關於港澳的發言涉及政治的內容較多,與以往比較着重經濟相異,主因是針對去年本港修例風波造成重大衝擊。他指,汪洋在報告中提到「宣傳『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正顯示香港在這方面有不足之處。事實上,香港回歸多年後,至今仍未能就基本法23條立法,而去年以來發生的「黑暴」事件,已經觸碰了「一國兩制」、憲法與基本法等多條底線。

  黃國認為,作為政協委員,一定要有使命擔當,要積極發聲,發揮正能量。他重申,香港對基本法23條立法具迫切性,尤其是近年本港出現「港獨」思潮,而且外國勢力介入本港政治情況愈來愈多。他強調,香港在法律上有就23條立法的責任,「香港各界都要盡好中國公民的責任,致力要維護好國家安全」。

  港委堅決反對「黑暴」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黃英豪表示,過去一年來,在全國政協領導下,本港近200位委員進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成立「守護香港大聯盟」等,與「黑暴」進行堅決抗爭;成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團結社會各界人士,支持特區政府防疫抗疫工作。未來港委要把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實,落實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機制。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表示,國家在如此之短的時間裏控制疫情、召開兩會,本身就是治理能力卓越的體現。開幕式上,高唱國歌、默哀緬懷逝世同胞和烈士時,自己心中十分激動。他說,如何能讓香港回復和平安寧、繁榮穩定,更好發揮「一國兩制」優勢,汪洋主席對港委們提出新要求,這既是清晰的要求也是很好的提示,對於香港社會能夠重回正軌至關重要。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信業集團董事局主席蘇長榮表示,過去一年,幾乎所有的港區政協委員均就香港「止暴制亂」積極發聲,表達對國家的支持和對香港的愛護。未來在面對國家安全的問題上,大家會更加順應國家需要,朝着香港發展經濟、民生的需要,更加積極地發聲動員,更加接地氣地做價值理念的傳播和引領。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