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將退出 《開放天空條約》
2020-05-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21日說,美國將於22日向《開放天空條約》所有簽約國遞交退約決定通知。美國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認為繼續作為《開放天空條約》成員國已不符合美方利益,將在6個月後正式退出該條約,除非俄羅斯方面能重新履行這一條約。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在白宮指責俄羅斯違約,稱這是美方退約的原因,但同時表示美俄有機會達成一個新協議。但他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美國務院前代理副國務卿康特里曼表示,美國單方面退出《開放天空條約》有損歐洲盟友安全,標誌着美國對北約盟友承諾的減弱。美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當天也發表聲明,批評特朗普政府退約決定損害國家安全並破壞法律程序。

  《開放天空條約》於1992年簽署,2002年起生效。條約參與國可按規定對彼此領土進行非武裝方式的空中偵察。該條約是冷戰結束後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有助於提升透明度和降低衝突風險。美國、俄羅斯和大部分北約國家簽署了這一條約。

  俄媒21日援引俄副外長格魯什科的話報道說,俄尚未收到美方有關退出《開放天空條約》的正式通知。但格魯什科強調,美國政府此前退出《中導條約》等舉動已經削弱了歐洲軍事安全體系,美方退出《開放天空條約》將對這一體系再次構成打擊,並損害條約成員國中美國盟友的利益。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則表示,針對美方舉動,俄方將採取適當應對措施,以保護國家安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